研究生园地
哲社学院党支部赴淄博焦裕禄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于5月6日前往淄博市焦裕禄纪念馆开展 “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1DD99

博山区北崮山村是焦裕禄同志的故乡,1966年为学习他的事迹在故乡建立了焦裕禄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支部成员前往焦裕禄纪念馆展厅,深入了解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126E7

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北崮山村一个贫农家庭的他,从小艰苦的生活环境锻造了他积极面对磨难的精神品质。抗战胜利后,焦裕禄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解放战争。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先后前往洛阳矿山机器制造厂、大连起重机厂投身工业建设。1962年,焦裕禄同志被调到兰考县。他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领导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绝不离开那里。”焦裕禄同志的这份坚定信念为以后的艰苦工作奠定了基调。他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深入一线,搜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探索改善环境、战胜自然灾害的正确途径,在兰考的除“三害”斗争中立下了不朽功勋。焦裕禄经过长时间的工作劳累,最终倒在了兰考这块魂牵梦绕的土地上。在其逝世后,《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并连续发表社论,高度赞扬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17CAF

支部成员观看了关于焦裕禄家风的纪念片,感受焦裕禄精神在他的后辈身上的传承。焦裕禄一生中留存的照片不多,留给子女的财富也不多,但是他的精神却永远被人们铭记心中,他榜样的力量也常常鼓舞着现在的党员干部。“不搞特殊化”,他的儿子看戏没买票被他严肃批评并补票、女儿不准进入“机关门”而是要在最艰苦的酱菜厂锻炼,这些事迹被当地乡民广为传颂。如今他的子孙后代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始终坚定信念,身为焦裕禄的家人,可以平凡,但是绝不能给焦家蒙羞。

1E045

活动最后,党支部向焦裕禄同志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站在焦裕禄的雕像之下,“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词尤为庄重。

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焦裕禄等优秀党员的事迹精神为引领,艰苦奋斗,科学求实,以昂扬青年奋斗者姿态迎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此次活动也是对毕业生党员的思想教育活动,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当责任使命,将焦裕禄精神带到工作之中,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