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11月25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线上举办题为“我需要心理咨询服务吗”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阚铮担任主讲,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与讲座。

阚铮以研究生所处的特殊人生阶段展开论述,剖析了研究生群体面临的来自就业、学业和情感等多方压力,引起同学们对于心理健康重要性的思考,而后从“全面的了解心理健康、客观看待心理咨询和服务、科学认识心理疾病、有效维护身心健康”四个方面层层深入,帮助同学们更客观地觉察、评估自身心理健康状况,指引同学们更科学有效地预防、舒缓潜在的心理问题。

在客观看待心理咨询和服务方面,阚铮澄清了常见的心理咨询误区并鼓励同学们克服心理障碍,在遇到无法应对的心理问题时及时求助,并基于此细致讲解了心理问题的表现、心理健康的标准及心理状况的评判维度,为同学们进行自我评估提供科学依据;在心理问题的应对措施方面,阚铮结合自身的从教经验指出,应以“坚定的信念、良好的支持系统、积极的融入社会、正确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去战胜心理疾病,同时也介绍了“心理保健的三步一法”,帮助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心理调适,避免严重心理问题的出现;针对毕业生在疫情防控中普遍面临的考试压力,她耐心解读了疫情提级管理期间的管理细则,指导学生基于此做出合理规划,着力减轻疫情带给备考学生的心理压力。

本次讲座有助于2020级研究生全面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在今后更加积极自主地调节特殊时期引起的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态迎接就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