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听党话,跟党走 | 哲社学院优秀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展示

近年来,哲社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培育特色,创建品牌,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学生党建工作始终,通过“理论+实践”常态化学习、培育创建支部特色活动等方式着力提升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使学生党建成为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发展的龙头。

固本培元,用定位找准坐标点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术型硕士第二党支部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确保党组织运行机制到位。

健全制度,增强党建工作合力,在党建工作中,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等,把党建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以规范的制度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铸魂育人,支部积极创新学习形式,逐步探索出支部书记带头学、支部委员重点学、支部党员普遍学的学习体系,围绕以学带创,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支部创立“星火”硕博宣讲团,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进行宣讲,深入学生党支部、社区街道和学校机关部门,为学生、居民和学校工作人员进行宣讲,服务近千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关键,强化实践育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牵头申请学院公共自习室,组织研究生集体观看红色电影,发扬守望相助、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参与迎新活动、发放口罩等系列志愿服务工作中,为保障哲社学子校园生活构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支部党员带头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对标高位,用规划强化着力点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术型硕士第一党支部以“把好四关”为工作主线,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融入组织生活之中,助推“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落地见效,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

规范流程,把好“基础关”,支部建立党员信息动态管理、实时更新机制,创新“3D”工作法,探索出“广泛讨论+精细计划+真抓实干”的“漏斗式”特色工作模式。三全育人,把好“思想关”。支部通过党小组领读的方式开展每月理论学习,形成支部委员带头学、支部党员集体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的学习模式,将参观学习、实践学习、网络学习等新形式融入到组织生活当中。师生共建,把好“践行关”。支部积极探索师生党支部共建新模式,与洪家楼校区图书馆教师党支部联合打造“书香读书角”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与后勤保障部洪家楼党支部共建劳育基地,开展开垦耕种活动。创新“党建+”,把好“服务关”。将“党建+”理念落实到工作中,打造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精品工程,疫情期间组建抗疫先锋队,开展“疫”起大扫除、以“艺”战疫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体制机制。

IMG_3897

b6d398014dbbd7c69700f5352896b7e

躬身力行,用创新营造闪光点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专业型硕士第一党支部以“抓班子、带队伍、理思路、破难题”为宗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铸魂育人,立足学以致用,采用“党建+学习实践、“党建+专业学习”党建+志愿服务多融合工作模式,以支部品牌建设带动支部纵深发展。

凝练专业特色,构建党支部精神文化,作为专业助人力量,社工党员通过“领学带教”和专业辅导方式探索出“党支部+团支部+专业+班级”四合一的特色模式,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建+社工”力量的先锋引领作用,打造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特色的支部党建品牌。落实党建工作标准,构建党支部制度文化,把“学习有典型、工作有成效、活动有特色”的理念融入支部建设,建立党小组“一对一”机制,实现支部间互联互动,以专业知识为切入点,以党建为中心引领,组织开展“戮力同心,守望相助”成长小组,让每一位党员都积极参与支部事务,发挥各自潜能, 切实彰显学生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以服务党员全面发展为重点,构建党支部阵地文化,疫情防控期间,支部组建菜鸟驿站志愿者和核酸检测志愿者团队,服务师生近300人;支委会积极链接各类外部资源为内部赋能,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实现网上网下有党组织,线上线下有正能量,不断推进“党支部+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机制,不断拓展为群众服务的新途径,提高为群众服务实效。

接下来,哲社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运行,找准基层党建工作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中的切入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以先进为榜样,以典型为标杆,引导全体学生党支部做争先创优、勇攀高峰的表率,不断推动学生党建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凝聚起全院师生勇毅前行、争先进位的磅礴力量,形成同心共圆山大梦、中国梦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