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哲社学院2023年“思想者”学术论坛征稿启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民为邦本”为代表的古代民本思想寄托着中国历代先贤的政治理念,也同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政之道不谋而合。中国共产党人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激发学子爱国爱党热情,弘扬传承文化自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将于近期举办“思想者”学术论坛。热忱欢迎各位老师、同学赐稿!

一、论坛主题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尚书·五子之歌》有云:“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先贤以民众为国家治理之基石,足见其远见卓识及诚挚意识。同样,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相结合,秉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响应党的号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当奋发有为,笃行明辨,胸怀民众,担复兴之使命,开时代之新篇。

本次论坛征稿将面向我院所有专业。同学们可围绕“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主题,结合所学专业及个人思考撰写学术论文,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迸发时代之思,涵养家国情怀。可思考专业经典热点议题、前沿理论,探寻专业价值;也可聚焦社会问题,发挥专业优势,探求以专业力量解决问题的方法。

论坛内容

1.本次论坛面向哲社学院全体全日制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征稿,遴选优秀论文并邀请其作者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2.本次论坛邀请学院专业教师对征稿论文进行点评,并评选出优秀论文;

3.针对所有投稿作品进行评奖,并给予发展分等相应奖励。

4.通过评选的优秀作品将会被收录在我院《思想者》杂志(专刊)中,予以发表。

论坛日程

1.征稿:2023年3月1日——3月20日

2.审稿:2023年3月21日——4月3日

3.举办论坛:2023年4月中下旬(具体日期和举办形式另行通知,敬请关注)

投稿说明

1.稿件要求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观点明确、论据可靠、数据准确、逻辑严谨、文字通顺。来稿需附有文章标题,200—300字的中文摘要、3—5个关键词。

2.文中一二三级标题一律按一、(一)、1编码;图、表和公式应通篇分别编号,并注明图表资料来源;注释和引文采用脚注形式,按在论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每页重新编码,具体格式请遵循附件所示论文格式规范,未说明处另参照《中国社会科学》最新注释规范。

3.原稿一般为未曾在其他刊物公开发表的论文;投稿以4000—8000字为宜,超出部分请先提前删减调整,具体用稿情况视文章质量而定;作者所投寄文章文责自负,编辑部有权对稿件做技术性、文字性修改,征得作者同意后进行实质内容的修改。投稿者应自觉恪守学术伦理,不得存在任何形式的抄袭。一旦发现作者行为构成抄袭,本论坛将取消其参会资格。

4.来稿请用Word文档,并于文档首页注明作者姓名、单位、专业、年级、学历以及有效联系方式(包括电话和邮箱);另在投稿时,请以“论坛投稿+文章标题”格式标明邮件主题,如:论坛投稿+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探析。请同学们于3月20日24点之前将稿件发送至邮箱(2016kechuangbu@sina.com),收到自动回复的邮件即视为投稿成功,超过时间将不予接收。

5.稿件格式和引文注释的规定请遵循附件所示论文格式规范(附件一)。(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下载“附件一”)

6.本刊为学院内部发行,不影响作品投寄他处,学生稿件只刊登首发稿。

7.作者向本刊投稿即视为同意上述声明。

联系我们

本刊仅接受邮箱投稿,请将Word文档发至编辑部邮箱:2016kechuangbu@sina.com。另欢迎加入《思想者》杂志QQ群(群号:601797769),以方便交流。

本启事长期有效。如有任何建议及疑问,均可通过邮箱与编辑部联系,或在思想者QQ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