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菁教授做客哲社学院朱雀论坛

 

7月3日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菁教授做客朱雀论坛作了题为“探寻分析哲学中国化的合理路径”的报告。报告总共分为三个部分:分析哲学的早期历史以及特征内涵、分析哲学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分析哲学中国化的必要性以及进路。讲座由哲社学院梁飞副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的第一个部分中,朱教授首先简单的梳理了分析哲学从弗雷格罗素到牛津日常语言学派的发展历史,并且在此基础上试图对于分析哲学所采用的分析方法进行一般的界定。他从知识论中对于知识的充分必要条件的分析这样一个哲学案例出发,得出结论分析哲学中常用的分析方法主要是语言分析、逻辑分析以及概念分析三种。由此朱教授认为分析哲学具有以下三个特质:先验主义,在哲学研究中采用现代逻辑与概率论的技术;自然主义,强调哲学与科学的结合;强调常识与直觉。除了三个主要特质之外,分析哲学还非常强调概念的清晰定义以及论证。朱教授提醒我们分析哲学的这些特质也为其招致了很多批评,比如过于细碎化脱离普遍性、专门化以及脱离哲学史等等。

随后朱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金岳霖教授作为一名先驱者在分析哲学引入中国以及推广的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分析哲学在中国发展的三个阶段。紧接着根据目前国内的分析哲学学者的工作模式的差异区分了三种研究进路:外哲式的研究,主要以国外著名的分析哲学家以及流派的观点为研究对象,并不试图提供对哲学问题的原创性求解;国际化的研究,研究材料为英文文献、用英文写作并且论文发表在国外顶级期刊;混合型研究,研究材料为英文文献、用中文写作并且论文发表在国内期刊。朱教授认为目前国内的从事分析哲学研究的硕士与博士往往采用第三种进路,从而导致了缺乏与一级学科其他专业交流、引用率较低以及缺乏与国外学者交流等问题。

最后朱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他对于分析哲学中国化的观点,认为在中国化的过程中要加强问题意识、语言意识、服务意识以及共同体意识,并且在综合外哲式的研究与国际化的研究的同时结合传统思想资源面向中国以及世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

主讲人简介:朱菁,曾任教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山大学,现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