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的拓展性研究”开题

2020年9月19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的拓展性研究”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了启动仪式暨专家咨询会。

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南京大学张一兵教授、吉林大学张盾教授和湖南大学舒远招教授,以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教授,哲社学院刘陆鹏教授、傅永军教授、刘森林教授、姜涌教授、冯波教授、单提平副教授、毛林林副研究员以及其他课题组成员共约20人参加会议。

在开幕式上,邢占军校助介绍了山东大学文科大会和“山大学派”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就该课题从学校层面上提出三点建议:作出重大标志性成果;加强团队成员的协同合作;理论观照现实,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致辞最后,邢占军校助表示,学校将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提供全力以赴的支持。

随后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湖南大学舒远招教授与山东大学冯波教授分别向专家评议组做课题汇报。刘森林教授从总体上汇报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舒远招教授介绍了第一子课题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冯波教授介绍了“拓展性”的四个方面在各个子课题中的具体落实情况。

评议组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开题报告,对课题的研究意义和重要价值做出了高度的肯定,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具有综合性与厚重感的课题。同时,评议组专家们就课题的具体落实、分步完成以及最终成果展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就主题凝练、意义凸显等方面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专家组认为,“拓展性研究”不应仅仅是文献材料和研究对象的扩张,更重要的是意义领域的扩展。课题研究只有推进了当代学术、把握了当下现实,并且产生了研究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的新范式、新理解框架,促成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两个二级学科之间的互通共融,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最后,刘森林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认真回应,表示将认真考虑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力争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