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包括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基地和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基地)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通知

一、考核方式
(一)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通过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包括外国语、专业课、加试课,以及复试阶段的综合素质考核等,全部由网络考核方式进行。其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初试考试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
(二)网络考核过程中,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替考、作弊。实行“随机确定考生考核次序”“随机抽取考核试题”的考核机制。考核前安排时间专门对考生进行培训,组织所有参加考核的考生进行网络考核模拟演练,确保考生应知应会,熟练掌握。

  二、考核程序
(一)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主要是核查考生的身份和报考资格。将根据考生提交的报名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考核正式开始前,对考生进行人证识别,考生提供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对不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取消考试资格。
 (二)材料审核
学院组织专家对考生的报名资格及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经历、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研究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给出申请材料审核成绩(百分制)。审核成绩计入录取成绩。根据材料审核成绩,结合招生计划,确定参加考核人员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三)考核内容
   包括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外国语、第三门考试科目,以及综合素质考核。
外语水平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外语语种与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语种一致。
专业课考核科目与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专业课科目一致,考试方式为面试,满分100分。
综合素质考核,考试方式为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专业外语掌握与运用能力、心理健康状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满分100分 。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考核时间安排: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请考生随时关注学院网站通知。
录取成绩=材料审核成绩×10%+(外语成绩+专业课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3×90%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内容,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方式为面谈、函调或派人外调等。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录取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考生的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后,学院网站公示。
(二)博士生的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非定向就业考生须在6月15日前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调入我校(应届硕士毕业生可在入学前调入)。定向就业考生须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对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不能按时转入我校的非定向就业考生和不能签订定向就业合同的定向就业考生,取消拟录取资格。

 五、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山东大学有关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相关文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