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防汛有我,青年有为 ——哲社学院助力河南防汛救灾工作侧记

近日,河南多地汛情告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联络学生,确保在豫学子安全;响应团中央号召,立足学院团学工作实际,引导青年团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协助防汛救灾工作,厚植山大家国情怀,展现哲社青年担当。

汛情发生后,哲社学院团委在全校范围内率先成立在豫临时团支部,组织在豫团员开展防汛救灾安全教育,以自身安全为前提,服从应急管理部门调度,有序协助基层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河南籍学生、2020级哲学专业“强基计划”第一批本科生武妍向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还主动报名参加了信阳市浉河区防汛青年突击队,她希望自己能为防汛救灾作贡献,同心共筑青春防护堤!河南籍学生、2019级宗教学专业本科生白欣宇通过线上渠道转发求救、支援信息,协助信息对接,在线下参加抗洪志愿者,为社区防汛尽自己的一份力。在志愿者奉献精神的感召下,白欣宇带动身边的一批青年学生共同投身到社区防汛抗洪工作之中。

学院团委指导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学校团委等正规有效渠道,积极组织哲社青年团员参与到由河南团省委和校团委共同组织的援豫线上志愿服务队中,哲社学子利用互联网各类渠道开展救援信息收集、心理健康疏导等各项工作。成功报名的第一批同学中,共有6名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之中,占第一批报名志愿者总数比例达15%。

学院团委组织学生会成员点对点联络帮扶河南籍新生,引导新生做好防护,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让防汛抗洪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切实增强新生安全意识,这是学院团委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次积极尝试。2021级在豫新生也在家乡响应防汛号召,以各种形式投身到抗洪救灾的工作之中。河南籍学生、2021级社会学专业本科新生宋昱樟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开展相关防护工作,使用应急沙袋预防雨水灌入地下室。河南籍学生、2021级哲学专业本科新生乔思锦在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积极转发相关讯息,借助大众传媒的力量,呼吁更多人加入救灾援助的行列中。

哲社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学生暑期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学生暑期安全。7月以来,学院辅导员封莹召开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安全工作培训会、本科生暑期安全工作年级会,通过会议、宣讲、通知、推文等各类形式,依托班团支书、实践队队长等主要人员,面向全体同学宣传防汛防洪安全要求,全面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为预防可能出现的安全情况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哲社学院团委将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防汛救灾要求,保障学生安全,服务防汛救灾大局;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