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哲学概念与逻辑推理——《描述逻辑与形式本体论》”暑期课程顺利结课

7月19日到7月28日,山东大学概念与推理研究所邀请Franz Badder教授与王文方教授联合开设描述逻辑与形式本体论课程。该课程吸引了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数学学院、软件学院、经济学院、医学部等多个院系的学生参加。同时,逻辑学教研室的苏庆辉老师、荣立武老师、梁飞老师和徐超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暑期课程。本次暑期课程从前沿的实用领域和逻辑理论两方面分别阐释了哲学与逻辑学在当代发挥的作用与独到魅力,同学们在两周的学习中接触了哲学逻辑学的前沿问题,深入思考,卓有启发,开拓视野的同时,也强化了学术交叉能力。

王文方教授讲授本次课程的形式本体论部分。课程包括八次系列讲座,讲座内容涉及本体论定义、分类、本体论涉及的基本原则、本体论系统、关系本体论、部分整体学等主题。王文方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代数据科学所面临的本体论障碍——即由于数据科学参与者缺少哲学素养,逻辑与语言训练,本体论认识差异而导致的数据库命名与定义差异,难以统一的“巴别塔”问题。为了克服这种障碍,哲学家被要求开发一套逻辑一致,各学科通用的基础性的本体论系统,即形式本体论。形式本体论本身虽然是出于实用性目的而产生,却又同时反映着本体论考量并接受哲学反思与审视。

在这一课程中,我们既管中窥豹地看到了哲学对于分支学科的作用与重要性,作为概念产生的工具与概念毁灭的动力的深层影响力,也启发性地认识到了分支学科的发展细化对哲学本身的影响,这种影响涵盖其内容、目的、旨趣以及方向。王文方教授幽默轻松的课堂风格与深入浅出的内容呈现使得各个专业的学生都能学到自己想了解的内容,并开拓性地建立了对其他学科的认识,增强了学术交叉的意识与素养。

Franz Baader教授讲授本次课程的描述逻辑部分。课程包括八次系列讲座,其内容涉及描述逻辑的语法、语义、模型论、基于Tableau的推理算法、基于自动机的推理算法、计算复杂性理论、弱表达力描述逻辑的推理问题、查询回答技术、以及描述逻辑中的非标准推理问题。这些内容涵盖了描述逻辑基础知识的几乎所有方面,从理论、方法及实践三个层面,全面阐述了描述逻辑的理论内容及其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

Franz Badder教授从最基础的概念入手,循序渐进地教授描述逻辑的定理与证明,最终谈及该领域的前沿问题。尽管覆盖内容广泛,在课程讲授过程中,Franz Baader教授侧重于给出复杂理论和抽象概念背后的直观,而适当简略复杂证明。这种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给零基础的同学们开启了一条逻辑学的入门道路,让专业的同学更加深入该领域,思考前沿问题。课后布置的习题让同学们能够更全面地理解课上的教授的知识,融会贯通。徐超老师每天下午2:30-3:30为大家答疑解惑,讲解习题。

两周时间的学习让同学们感受到哲学概念与逻辑推理的魅力与力量,也打破了让其他专业对哲学与逻辑学望而生畏的刻板印象。这展现了山大暑期学校设置对于交叉学科建设,全人教育的重要意义,也激励了本次课程的同学们更加努力的开拓视野,摒弃偏见,增长知识。希望在未来有更多高质量、多学科、意趣横生的暑期课程顺利举办,丰富山大学子的学海生涯。


王文方教授简介

王文方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哲学博士,曾任台湾阳明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阳明交通大学心智哲学研究所教授兼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教授。兼职东吴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教授。曾担任Synthese, Journal of Logic and Computation, Australasian Journal of Philosophy等国际期刊客座编辑,曾举办过多次两岸/国际哲学/逻辑学学术会议,并担任多项国际学术活动筹备委员及多份华文期刊编辑委员。中国逻辑学会理事,国际LORI会议常务理事。代表著作有《形上学》(2008)、《语言哲学导论》(2011)等。主要研究领域为经典逻辑、模态逻辑、逻辑哲学、形而上学、语言哲学和科学哲学。


Franz Baader教授简介

Franz Badder 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教授,自2005年起担任理论计算系主任,2012至2015年担任计算机系主任,自2004年起任欧洲人工智能协会会士,自2011年起任欧洲科学院院士。Baader教授的研究领域为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逻辑学研究,特别是自动推演和知识表示的研究。代表著作有《Description Logic Handbook》和《An Introduction to Description Logic》,其中前者引用量达到12000多次,后者是关于描述逻辑的第一本教材。Baader教授发表相关文章250多篇,著作和论文的总引用量超30000次,Google Scholar H-index为64。2020年,Baader教授因对自动推理领域的突出贡献获得了Herbrand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