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哲社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16日晚19:00,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知新楼三层报告厅举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刘大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傅有德教授莅临典礼现场,院长刘森林、党委书记郑倩、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典礼,党委副书记李永卫主持。

典礼在隆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刘森林在致辞中对2021级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他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发展特色和前景,并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期待。他提到,当今社会正在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于各学科和专业的发展而言是新的机遇和挑战。新冠疫情的爆发使本就快速变迁的世界更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社会对新时代的人文社科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对此,他建议新生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充分利用山东大学和哲社学院学科多样、融合的优势,进一步拓展视野,确立大格局、大胸怀,把自我的发展与社会、国家、世界的发展相联系。

哲学系梁飞老师和社会学系张月云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梁飞谈及自身对哲学学科内涵的理解,坚定了哲学的初心,启发同学们在阅读与思辨中感受哲学的魅力,希望同学们学会哲学式地“说理”,学会做出好的论证,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理解和理解的能力,收获心智的成长和个人理智的完善,做一个有血有肉、有理想信念也有现实关怀的人。张月云表达了与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共同探索、共同进步的期待,希望同学们立足社会学,对社会现象进行观察和体悟,对其他学科保持好奇和包容,对学科内部不同的方向、不同的研究取向也要保持理性认识。他还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交流、多写作,在勤奋思考中不断磨练和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

2021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史艺姝和2021级哲学专业本科生解颖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史艺姝表示,作为哲社学院五年间发展的见证者,应传承哲社人的优良学风和学术精神,潜心钻研,敢为人先,热爱祖国,勇于担当。解颖表示,应以青年人的青春和朝气勇敢拼搏奋斗,肩负时代使命,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在系主任寄语环节,哲学系主任吴童立副教授、宗教学系主任陈坚教授、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教授、社会工作系主任葛忠明教授、人类学系彭馨妍老师分别从学科内涵、文化解读、视野格局、个人成长、全面发展等多个方面向新生进行了介绍,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送上美好祝愿。

哲社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以“为国育贤”为己任,努力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