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哲社学院举办第三届中国现象学青年论坛

2021年10月16至17日,由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合作主办,《哲学研究》编辑部与山东大学现象学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 “现象学:存在与伦理”第三届中国现象学青年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1618会议室举行。

10月16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和《哲学研究》编辑部韩骁副编审代表主办方分别作精彩致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暨现象学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陈治国教授主持。

随后两天,来自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以各种现象学视域中的存在与伦理为主轴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针对“同感”“爱欲”“辩证法”“判断”“价值”“存在”“意志”“时态”等现象学概念和议题以及当今哲学争论中的重要问题做出精致而多样的解读与交流。本次论坛坚持平等交流原则,沿用报告、评议、讨论结合的形式,以维护思想纯粹性,提高参会者的参与度和投入度,增强报告、评议和讨论的深度及有效性。

 

10月17日中午,在结束五场次系列报告和评议后,本届论坛圆满拉下帷幕。浙江大学李忠伟教授主持闭幕式,现象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俊教授,下一届中国现象学青年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韩骁副编审,中国政法大学张浩军教授,同济大学高松副教授以及山东大学陈治国教授先后致闭幕词。五位致辞人从不同侧面总结了本次论坛,高度赞扬了与会的诸多青年学者的报告、评论与讨论的学术水平,并向主办方以及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会务组表示衷心的感谢。陈治国教授还代表本届论坛主办方对论坛的筹备和举办做了进一步说明,对大家穿越各种障碍积极参会表达感谢。

本次论坛进一步更新了现象学的青年力量,拓宽了现象学的研究边界,加强了学者们的思想交流,开启了汉语现象学及诸多现象学议题的新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