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傅永军教授当选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会长


2021年11月5-7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诠释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诠释学”上海市社科创新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诠释学研究所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承办的“经典诠释与诠释学的伦理学转向”学术论坛暨2021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大学、广西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苏州大学以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等4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八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7日上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召开理事会议。根据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现任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潘德荣的提议,推举山东大学教授傅永军为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人选。经选举,傅永军教授全票当选新任学会会长。理事会还选举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何卫平为常务副会长、深圳大学教授景海峰、安徽大学教授张能为、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彭启福、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秦明利为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牛文君为秘书长。潘德荣教授被理事会推举为名誉会长。

在研讨会上,傅永军教授受邀进行了主题发言,演讲主题为《中国诠释学建构实践的批判审思》。傅永军教授在具体阐释中国诠释学建构的合法性之问、中国诠释学建构的四种学术进路的基础上,结合顾彬对中国诠释学的质疑与批评,依次阐明了中国经典诠释传统的现代转型与西方现代诠释学产生的诠释学处境差异在哪里、中国经典诠释传统的现代转型转向何方、我们应当建构什么样类型的中国诠释学等问题。

本次会议很好地凝聚了汉语学术界从事诠释学及相关研究的学术中坚力量,为汉语学界的诠释学与中国诠释学的理论研究提供良好的契机。同时,本次会议对于进一步促进诠释学未来的发展,深化诠释学的思想内涵、推动中国诠释学学科建设以及其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分享前沿学术成果的重要机会,对于促进从事诠释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学术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