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情献齐鲁,社工助力——山东大学社工协会协同齐鲁医院开展“暖医”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11月13日,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工作协会与齐鲁医院协同开展了第一期“暖医”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情献齐鲁,社工助力”为主题,充分彰显了哲社学子和社会工作协会成员的服务精神,践行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同学们的优质服务得到了医院工作人员和患者的一致肯定。

一早,协会成员崔园媛、赵佳辉、朱文政、周子豪等同学便来到了齐鲁医院,进行为期一天的“导医”工作体验。导医是患者对医院的第一印象,其言行举止、服务态度和工作表现直接影响患者对医院的总体评价。在上岗之前,相关的负责医师对同学们进行了短暂的培训。在培训中,同学们意识到,当穿上工作服的那一刻起,便完成了由学生到工作人员的身份转变,就应该意识到自己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医院和学校为广大患者服务,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更好地传播健康正能量,促进医患互信和谐。培训结束后,同学们被分配到不同的区域,正式开始投入工作。

活动现场,同学们身着红色或绿色的工作马甲,认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热情的态度、文明的语言,积极为患者提供服务。同学们帮助前来就诊的患者熟悉医院环境和诊室分布,为患者提供挂号引导和分诊咨询,并指导患者使用挂号机,以及处理部分突发情况等。通过志愿者对患者的接、陪、送、问、答、帮全程服务,把患者入院、诊疗等各个环节顺利衔接起来,使医生与患者在诊疗过程中很好地配合,给病人及家属带去方便、舒适、快捷和满意,深受患者和医务人员的欢迎。来院患者纷纷表示,这些大学生很有爱心,让人觉得很温暖。

社工协会负责人、哲社学院20级社工班朱文政同学表示:“在为患者提供服务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此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我还学到了许多医务工作经验,但最幸福的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满足和快乐。”

此次“导医”工作结束后,社会工作协会成员后期将联合哲社学院学生会实践服务部,招募发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暖医”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并为同学们进行岗前培训。劳动教育是培育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关爱、促进社会文明的有效途径。社会工作协会成员将以“助人自助”为宗旨,坚持在奉献他人的同时提升自我,以劳动教育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