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 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建设规划工作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推进实验室6S管理工作进展,落实学校《关于做好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2月22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组织了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建设规划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郑倩、副院长付立华、组织员何立光带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对实验室的安全和建设工作开展了自查。

检查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落实6S管理标准和实验室建设规划几个方面展开,根据学院实验室的自身情况,重点对防疫物资准备、电路安全、设备运转、室内环境清洁清扫等情况进行了逐项排查,以指导后续的整改落实工作。此外,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在上一年学院的实验室建设情况基础上,对今年的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了实地勘察和规划。

为了推动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学科建设,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高度重视新文科实验室建设工作。上学期,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根据“新文科”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发展性等特点,初步完成了新文科社会治理TPRIS智慧融合实验平台的一期建设工作。该实验平台围绕教学(Teaching)-实践(Practice)-研究(Research)-创新创业(Innovative undertaking)-服务(Service)(简称:TPRIS智慧融合实验平台)展开,该平台建设主要基于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优势学科专业以及新文科的发展需要,进行整体规划与设计。目前已经建成了平台的社区治理实训室、个案工作及情绪舒缓实训室和小组工作VR实训室三部分,整个平台已初具规模,为本学期开展实验教学课程准备了优越的实践平台。

在下一步的实验室工作中,学院计划推进“新文科社会治理TPRIS智慧融合实验平台”的二期建设,建成社会调查及上机实验综合实验室和教学观摩及VR虚拟仿真实训室。扩充优化实验室工作团队,配合学校完成实验室6S管理标准落实工作,逐步设计和开发聚焦学科前沿实验教学课程,让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真正惠及全院师生,提高哲社学院的实验教学研究效果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