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社会工作实践教学——勇担专业使命,携手同心战“疫”

实践教学是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将教学、科研、实习实践进行系统化和整体化融合,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教学形式,这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近期,在社会工作系付立华、任丽新、张洪英等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搭乘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采取“融合式”实践教学方式,在校内开展了情绪舒缓、心理辅导、体育锻炼、服务抗疫教职工子女等实践教学活动和社工服务,社工专业师生团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

依托社会工作实验室,用实践教学平台提升专业服务效果。在此次疫情初始阶段,社工专业学生依托“哲社学院新文科社会治理实验室---社工实验室”,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实务方法,开展了一系列的小组社会工作和个案社会工作实践教学活动,主要包括:“疫情困境——释放压力成长小组”和“守望相护,朋辈互助”活动的小组工作及“‘疫’路同行,春暖花开”的个案工作。针对在校同学疫情期间的思想波动、就业压力、人际交往等问题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有效缓解了同学们因疫情冲击正常生活和学习节奏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同时对他们进行增能,有利于学生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社会工作融合教学实验室是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载体,实验室集观摩、教学、情景模拟仿真、实务互动、案例重现等多功能于一体,利用现代融合技术创建社会工作实践教育平台,实现理论教学与实务操作、抽象理念与实践经验之间的整合。


实施“社工+志愿者”联动的实践方案,以温情守护校园。自学校因疫情封闭管理之后,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践转为“线上”进行,学生们的实践活动也由实验室和实习机构转向了露天体育场等场所。在老师们“线上+线下”的专业指导下,社工专业学生扎根本土性的服务需求,精准捕捉师生需求并对接服务资源,实施“社工+志愿者”联动的实践方案,使校内志愿服务更高效。社工专业的刘前、潘先耕同学作为退役士兵,积极链接其他退伍士兵大学生资源,组成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校园三公里——环校园健步走”、“防身术教学”等多项实践活动,不仅满足疫情期间大学生兴趣拓展及生活娱乐、提高身体素质的需要,更有助于朋辈之间通过活动加强交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强健的体魄抗击疫情。同时,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组成宣讲团,接力宣读《坚定信心 珍重万千——致全体山大学子的倡议书》,科普“动态清零”这一总方针的必要性,通过疫情知识普及、防控技能和防护用品使用的培训等工作激励引导同学们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拓宽专业服务范围,将抗疫服务延伸至社会。社会工作师生团队充分发挥了实践教学的辐射作用,社工服务不仅在校内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还让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从校园走向社会。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通过招募、引领志愿者,积极开展“社工课堂,接力奉献”活动,在疫情期间义务为教职工子女、一线社区工作者子女等开展学科课业辅导、学习习惯养成、情绪疏导等多项服务。活动采取一对一的形式,与家长学生沟通辅导的时长与频次,灵活调整服务形式,精准对接服务对象需求。服务不仅关注本校师生,更能减轻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家庭教育负担,为冲锋在前的奉献者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助力“疫情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


社会工作实践教学体系重视课堂教学、专业实验室、社会工作机构和服务对象等各方的合作与融合,坚持纵向反思和横向实践的结合,学生可以从老师的课堂教学中获“知”,在社工实践教学中得“觉”,最终投身于社会工作服务中的“行”,从而实现“知-觉-行”有机统一的实践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