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山东大学社会工作研究生教学团队案例入围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

近日,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公布百强案例名单。我院社会工作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振、王锡政、刘玉洁、张伟华、孙硕、李敏等提交的司法社会工作服务案例《从疏离到融入:单亲家庭子女的社会关护案例》名列其中。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持续引导我国MSW研究生关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据悉,本届案例大赛评审工作组将案例按区域分为四组,邀请66名行业专家按照“同一个参赛案例需经其他区域一位高校专家和一位行业专家评审”的要求和《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初赛评分细则》进行匿名评选,根据综合评分结果评选出百强案例。


《从疏离到融入:单亲家庭子女的社会关护案例》是我院司法社会工作团队的教学案例,依托山东大学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和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法院的“社会工作参与家事审判”社会工作服务横向合作项目,由前后几届社会工作研究生共同参与完成服务项目,案例由山东大学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社会工作系付立华老师指导。司法社会工作实践教学团队以新文科的新理念为指导,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司法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解决复杂社会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研究方法,非常注重在教研过程中提升学生的跨学科实务能力。团队的学生曾获山东省社会工作情景剧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社会工作案例大赛一等奖、全国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MSW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山东大学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等多项荣誉,产出了众多优秀的实践教学成果。

哲社学院高度重视“新文科”背景下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坚持以课堂教学、专业实验室、社会工作实习机构合作,全面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司法社会工作教学研究团队将继续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在司法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培养社会工作专业紧缺人才,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图/文:王振 刘玉洁

审核:付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