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为响应山东大学2022年“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推进学院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6月21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及培训消防器材使用,检验实验室应对处置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能力,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技能操作。

本次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根据学院实验室的具体情况,把预防火灾和预防实验设备电路故障引发灾情作为重点演习内容。演练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一是带领学生熟悉安全通道和消防设备,二是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进行现场演练,三是进行突发火灾应急响应整体流程演练。实验室对灾情的应急响应组织工作根据学院制定的应急预案流程,把实验室人员划分为四个小组。组织小组由实验室负责人负责组织救助和通讯联络;疏散小组负责疏散学生及在场人员,引导学生从安全通道有序离开;控制小组负责电路安全处理、采取灭火措施及使用灭火设备开辟疏散通道等;救助小组负责及时救助撤离人员,与120医疗救助联络等。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明确了实验室人员在突发事故应急响应中各自的岗位职责,排查了事故发生前可能出现的应急程序的缺陷,及时发现了灾情应急资源的不足,打通了应急人员之间的沟通响应渠道,提高了应急救援技术的熟练程度,增强了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人员对突发事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意识,从而巩固了实验室的安全防范能力,提高了安全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