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哲学系王丁老师出版重磅译著

据悉,哲学系王丁老师近日出版了德国古典哲学史上的重要作品《启示哲学》译著上下卷(F. W. J谢林著,王丁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5月,6月),共70万字。谢林为德国古典哲学四大代表人物之一,其思想在哲学史上具有重要影响,被称为“德国古典哲学时代的小柏拉图”,也被马克思赞誉“充满真诚的青春思想”。谢林的哲学生涯漫长,在黑格尔去世后还活跃了相当长的时间,他的晚期思想与现代存在主义、政治观念史以及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谢林哲学尤其是其晚期哲学研究已然成为当代西方哲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启示哲学》正是他晚期思想的核心代表作。

王丁老师翻译出版的《启示哲学》所依据的底本,是谢林于1841-1843年在柏林大学讲授该课程时期的手稿。在他的听众中,就有克尔凯郭尔、巴枯宁以及恩格斯等后来的重要思想人物。尤值一提的是,恩格斯当时还是一名士兵,但认真听完了谢林的授课,留下了许多相关笔记和通信,以及著名的《谢林与启示》等三篇经典作品。由于其思想生涯漫长,谢林本人一方面参与了思辨唯心主义的体系建构,与黑格尔曾经是同盟军。而另一方面,在黑格尔死后,谢林是第一个在思辨唯心主义内部突破和批判它的思想家,在德国学者弗兰克(Manfred Frank)看来,谢林的黑格尔批判通过费尔巴哈的中介,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开端之一。

由于其思想与风格多变,谢林的原著汉译在中文学界一直进展缓慢。尤其是他的晚期哲学,其重要性一直为许多学者了解,但一直无法得窥全豹。王丁老师于2019年就已出版了《启示哲学导论》,现在伴随着上下两卷《启示哲学》正文的出版,汉语学界终于可以凭着这个“三部曲”,看到谢林在柏林大学时期的授课内容,看到恩格斯当年听的课是什么样子。在内容上,《启示哲学》三部曲以对哲学研究的方法讨论和时代的精神状况开始,其中包含了近代哲学批判与黑格尔批判,又对整个德国古典浪漫派的酒神研究做了更高的总结,与之后尼采的酒神学讨论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在其中,谢林也对犹太哲学的一些内容做了详细讨论,语言和历史材料极其丰富,涉及古希腊语、拉丁语、希伯来语等。就其思想内涵来看,其中呈现出的后思辨唯心论和实在论思想,以及非思辨式的历史哲学思想,都在现当代哲学中一直有所回应。

译者王丁老师2021年来山东大学哲学系工作,系国际谢林学会委员,“谢林著作集”编委,士恒青年学者,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刊物上均有谢林研究相关论文发表,一直致力于德国古典哲学研究和翻译。已出版有海德格尔、谢林等重要思想家的译著4部,逾百万字。今后,王丁老师还预计将陆续出版《谢林导读》,谢林的《对我的哲学体系的阐述》《世界时代体系》等重要作品,这些作品将为山东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多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