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典诠释学基本文献整理与基本问题研究”举办课题组研讨会

7月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典诠释学基本文献整理与基本问题研究”课题组会议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课题首席专家傅永军教授,子课题负责人郑吉雄教授、黄玉顺教授、邓联合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共20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要就项目开题研讨会时间、拟邀请专家名单、课题间接经费的使用、科研人员奖励办法、课题研究时间表以及预期成果缴交形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确定了开题研讨会的时间以及每个子课题方向将邀请的相关领域专家的名单,并确立了课题研究奖励的拟实行办法。除此之外,会议还对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解决。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典诠释学基本文献整理与基本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1&ZD054)2021年立项,以山东大学为承担单位,课题组主要成员包括来自香港教育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20多人。本课题从当代诠释学视域出发,对中国经典诠释学基本文献进行汇编评点、对中国经典诠释学基本问题展开研究,关涉文献整理与思想研究两个不同领域,前者侧重于文献的选编辑录、简明注释、提要撰写、诠释学思想评析等,后者则在文献整理基础上,立足中国经典诠释历史本位,以西方现代诠释学的理论、方法为参照,提炼出具有普遍的诠释学意义且能够充分体现中国哲学、思想文化与思维特质,揭示中国经典诠释思想与方法的独特品格及理论价值的问题加以研究,最终诉求指向中国经典诠释传统现代意识的生成以及中国经典诠释学的创造性建构。此次召开的课题组会议,就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商讨,制定了更切合实际的课题研究的基本路线图,有效调动了课题组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增强了课题组的团队意识,为项目开题研讨会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