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社会工作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6月28日——7月8日,以“社会工作项目与服务评估方法”为主题的线上社会工作暑期学校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11位专家学者以及7所高校的40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暑期学校开幕式师生合影

本《社会工作项目与服务评估方法工作坊》为线上研究生暑期课程,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与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东海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合作主办。学员来自两岸三地的香港中文大学、东海大学、静宜大学、长荣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7所高校。工作坊分为三个单元,各有3天专题课程,由三个合作主办方分别组织实施。工作坊三个单元所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分别为ZoomMeetings和Microsoft Team。

开幕式首先由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系主任倪锡钦教授代表发言,倪教授代表三所主办院校欢迎来自7所院校师生的参与,简单介绍了参与人员和课程时间安排,并预祝所有暑期学校的学生可以有所收获,工作坊顺利举办。随后东海大学社会工作系王笃强教授代表发言,王教授言简意赅用三句话致辞:第一个是感谢,感谢山东大学高鉴国教授对于此次工作坊的协调和支持以及倪教授的分享;第二个是抱歉,台湾地区参与暑期学校的学生在课程时间上与本校实习时间和考试安排冲突,人员难以全程参与;第三个是祝福,在疫情期间祝愿大家都平安,也预祝大家在工作坊收获满满。最后由来自山东大学社会工作系的高鉴国教授总结发言,高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于三校社会工作系十多年来相互合作与支持的认可与感谢,包括两岸三地学术会议、暑期学校和实地探访等交流合作形式。高教授表示今年线上工作坊一方面可以延续既往直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学到线上交流的经验和方式。最后简单介绍了来自中国内地的学校学生参与情况,并预祝工作坊成功举办!                                         

               暑期学校主办方代表发言

暑期学校为期两周,11位学者和专家就以MEL框架提升社会服务效果、项目评估:传媒及通讯、项目评估及影响检测、老人服务方案设计与评估、社区志工方案设计与评估、方案设计、评估成败经验与方案伦理、实施科学:理论与实践、RE-AIM评估框架及其应用和RE-AIM评估工具与检测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分享并讨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工作项目与服务评估方法。除了专家讲座环节,工作坊小组练习环节也是暑期学校的一大亮点,首先香港中文大学采取随机分组的方式进行案例谈论,分为四组每组人数在6人左右,组内自行选择小组leader带领讨论,总结发言;台湾东海大学则提前选好小组协调人(由做过案例的老师和硕士生担任)并提供会议记录文档,分为五组每组5人左右,大家在协调人的带领下以小组研讨的形式,就某一具体案例分享各自的观点,总结展示成果;山东大学延续了东海大学的分组方式,分为五组每组6人左右,由五位教授和博士组成的小组协调人带领大家进行小组讨论,并由自荐小组leader总结发言;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交流,各种思想碰撞,同时彼此认识、互相了解各地的社会工作制度和发展状况以及项目与服务评估方法,收获颇丰。

 

工作坊小组讨论与练习

本届线上社会工作暑期学校在两岸三地师生的学习交流中顺利结束。充实、丰富的教学内容,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生动实际的案例探讨……均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的知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们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建立跨校友谊,开阔视野。暑期学校虽然结束,但今后大家仍会继续交流,期待更多共同学习的机会。怀着包容开放的心态,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的暑期学校吧!                            

暑期学校闭幕式合影


(图文/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