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希伯来文明与以色列社会”国际暑期学校顺利举办

7月10日-21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维真学院、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联合举办的2022年“希伯来文明与以色列社会”国际暑期学校在线上顺利举办。本届暑期学校邀请来自维真学院、特拉维夫大学和南京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等15位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希伯来经典和犹太-以色列研究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国内近50所高校的百余位学员通过遴选参加本届犹太文化暑期学校。

本届国际暑期学校分为“专题课程”与“主题讲座”两大版块。“专题课程”全部课程采用英文授课并配有翻译。来自维真学院的Mark Glanville副教授和Matthew Lynch副教授分别主讲“《申命记》导论”和“希伯来《圣经》导论”两门课程。Mark Glanville副教授对《申命记》的关注体现在其学术成果上:其著作Adopting the Stranger as Kindred in Deuteronomy已于2018年出版他带领学员将沙哈顿条约与《申命记》第4章作平行阅读,探讨了《申命记》与古代近东条约的异同之处以及如何定义“约”等问题。该课程围绕寄居者、孤儿、寡妇等弱势群体,内容紧扣《申命记》中的社会法和司法,并节选不同的法典作平行阅读的范本,鼓励大家进行比较阅读。Matthew Lynch副教授在6天的课程中内分别围绕创世、契约、出埃及、土地、先知、智慧文学等内容进行了讲授,向学员展示了他有关希伯来《圣经》导论的学术见解及及其最近的著作Portraying Violence in the Hebrew Bible: A Literary and Cultural Study。该课程内容与历史学和考古学密切相关,通过课程学员们对于希伯来《圣经》有了总体的把握。

接下来是国内外学者分别带来的共计13场“主题讲座”。在“以色列学者专题讲座”中,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4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不同议题为学员带来4场精彩的讲座。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以方主任Uriya Shavit教授主讲“From Socialist Pioneers To Start-Up Nation: A Brief History of the Zionist Project and Its Enemis”,Sara Zalcberg博士主讲“The Many Faces of Modern Judaism”,Carl Yonker博士主讲“Israel and Its Religious Minorities”,Dina Porat教授主讲“Anti-Semitism and Holocaust Remembrance as Reflected in Contemporary Israeli Education, Politics and Culture”。

在“国内学者专题讲座”中,来自国内高校犹太研究机构的9位为暑期学校学员带来9场内容翔实而前沿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主任傅有德教授主讲“论犹太精神”;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教授主讲“民族国家建构的以色列模式”;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宋立宏教授和孟振华教授分别主讲“近代中国与犹太人跨文化的交往:以上海犹太难民的记忆为中心”和希伯来圣经的历史与历史写作”;四川外国语大学中犹文化研究所所长傅晓微教授主讲“民族忧煎情结与犹太流散文学中的命运共同体建构”;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董修元副教授和姜振帅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分别是“迈蒙尼德与犹太律法学”和“古代西亚文化背景下五经的历史发展”,助理研究员陈艳艳、王强伟分别带来“以色列基布兹的历史与现实”“犹太传统中的先知”两场报告。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自2005年起,每2年举办一届国际犹太文化暑期学校,2020年因疫情影响稍有延迟。今年适值中以两国建交30周年,在此时间节点举办第八届国际犹太文化暑期学校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犹太暑期学校始终坚持开放性和国际化,同时注重课程内容的学术性和文化性,有效助力于相关研究人才的培养和我国犹太学的发展,同时对于推动中以两国加强文化交流,推进中华文明与犹太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王笑

审核:王强伟、傅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