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马哲方向三次“哲学新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为促进学生之间的学术等经验交流,增强学院学术活力,我院于11月13日、11月27号、12月3号,分别以线下、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了三次“新生交流会(马哲方向)”。交流会上新生老生齐聚一堂,大家就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的思想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学长们向2022级哲学新生分享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经验,并就自己如何走上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研究的道路以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第一次交流会由黄月鹏主持,并邀请到了汤云鹏、于果和孟德誉三位学生参与分享,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助力他们的大学生活。交流会气氛活跃融洽,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黄月鹏以“敌意、社会正义和‘法’的可能性”为标题,对《共产党宣言》进行多方面的分析与讨论。根据具体文本,在讲解内容的同时,向大家分享文献阅读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的方法。改变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固有观念,引起里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意义和“马克思主义向何处去”等问题的反思。各位学长深入探析文本,分享阅读文献以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式方法发,并与参会同学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第二次交流会分享人于果围绕《德意志意识形态》与自身经历分享阅读体会展开分享,参会交流人有黄月鹏等进行交流讨论,2022级哲学新生们纷纷积极提问并积极反馈。在会议进行过程中,分享人从《德意志意识形态》出发,谈及了自己接触马哲的经历,并讲述了为何自己在对马克思的阅读中获得了许多对现实和生活的思考,并被这种深切的社会现实关注与思想深深吸引。然后,于果分享了阅读马克思文本的体会以及《德意志意识形态》的一些文献文本知识与历史中的阐发情况。最后,分享人于果特别分享了自己在青少年哲学授课中的体会,并积极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在多方面的形式中增进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并尽可能地培养自己的责任感,是为社科人的担当体现。在于果分享结束后,交流人黄月鹏、汤云翔、孟德誉分别对分享内容进行了补充和评价。

第三次交流会,分享人汤云翔围绕《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与自身经历分享阅读体会展开分享,参会交流人有黄月鹏等进行补充交谈,2022级同学们纷纷积极提问并积极反馈。分享人首先谈到自己在高中时接触马哲的经历。在首次阅读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时,他就被马克思对社会现实的关注与深刻思想吸引了。然后,汤云翔向同学们分享了马克思的早年经历。他介绍到,马克思十七岁到波恩大学学习法学,并对浪漫派的诗歌产生了很大感兴趣,一年后他到柏林大学继续学习法学以及康德和费希特的法哲学等。而后,马克思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即“应当”和“是”的对立,完美模型和现实状态的差异。1842年初,马克思在经历一些变故后进入新闻出版行业工作,担任《莱茵报》主编。林木盗窃案让马克思察觉到国家和法的学说在面对现实问题的无力,促使其转向政治经济领域的研究等经历。分享人汤云翔在对《1844年经济哲学手稿》的创作背景进行适当铺垫后,介绍了手稿本身的重点内容。最后,分享人汤云翔特别分享了自己对多学科融合重要性的感受,鼓励同学们在研究某一主题时,可以尝试跳出某一学科,突破学科界限,真正去思考一个问题。在汤云翔分享结束后,交流人黄月鹏、于果、孟德誉分别对分享内容进行了补充和评价。

三次分享会氛围轻松愉快,学长们分享内容深刻,参会同学反响热烈,激起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兴趣。同时大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现实问题有了深入的思考并激起进一步的讨论。会后大家继续与学长们交流联系,一致反映收获颇丰。

   

撰稿人:孟德誉、黄容、温珍昱

审核人: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