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哲社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精心筹备、周密部署,有序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哲社学子积极响应,踊跃参加,走进基层、走向社会,投身祖国发展,弘扬志愿精神,服务家乡建设。

砥砺奋进新征程,思想之旗领航向

“星火”硕博宣讲团分别面向院研究生会全体学生骨干及2021、2022级全体学生党员开展多场主题宣讲,就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工作的描述、“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提出与发展以及新时代中国青年骨干的责任与担当等问题展开论述,累计覆盖听众300余人次,有力推动党的理论精神落地生根;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师生宣讲团围绕多个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讲,既有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的解读,也有从实际出发,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入分析,充分引导民众正确认识法律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心系志愿服务,彰显青春本色

“战疫”大学生返乡抗疫社会实践团队返乡后积极组织相关实践活动,通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服务社区特殊人群以及开展疫情防护知识科普等活动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共组织开展线上疫情科普宣讲4次,发放传单200余张,并有数位成员投身到社区抗疫的志愿队伍之中;哲社志愿小分队助力疫情防控和居民健康,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进社区、农村、企业、献血站,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在多地成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群众的疫情防控和防护能力,为战“疫”贡献山大力量;希望小屋“瓷爱”寒假一对一陪伴支持授课小组根据“双方协商、案主自决”的原则对参与授课的儿童进行授课服务,与案主家庭建立深厚联系,成员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在四个模块的线上授课及线下答疑中培养儿童的批判性思维,有效弥补成骨不全症儿童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教育欠缺,传递着山大人的奉献服务精神,展示了山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践行劳动教育,成就精彩人生

逐光队于寒假期间组织开展了劳动实践活动,坚持以家校合作形式,通过打扫房屋、洗衣、做饭等家务劳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帮助学生树立劳动光荣、劳动可贵、感恩父母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劳动积极性,并在劳动中感悟亲情,在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实践中展现青春力量;青春劳动实践团积极策划、精心筹备,为母校师生带来大学学习生活展望分享,涵盖课程内容、专业前景、学习建议等多个方面,形式多样,氛围活泼。团队与听众进行深入互动交流,不仅有效增进与母校的感情联系,并且对自身专业学习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更高涨的热情。

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专业优势

社会工作参与婚姻家庭辅导作用调研团对婚姻家庭辅导相关人员进行深度访谈,充分了解当前中国婚姻家庭面临的挑战及开展婚姻家庭辅导的重要性。在结合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借鉴国外社会工作参与婚姻家庭辅导的政策体系和经验,结合政策和访谈资料提出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参与婚姻家庭辅导作用的对策建议,提高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能力,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宗教民俗文化调研实践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走访当地的特色民俗宗教建筑,与大众产生亲密的联系,探索宗教民俗文化在民间的巨大影响力,深入了解宗教的观念与思想、情感与体验、仪式与活动等各个要素,利于继续深入推进宗教的中国化进程,定位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宗教文化发展。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共有25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以团队或个人的形式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广泛覆盖各年级专业,共组建31支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涉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社会调查、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诸多领域,采用实地考察、问卷访谈、参与体验等多种方式。

笃行方能致远,志坚方能破险,以精神武装头脑,以实践推行落实。在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科学部署,一体推进,建立团队负责人联络群,严格遵守防疫相关政策规定,落实团队成员每日安全健康状况,保障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哲社学子心系社会,发扬行而不辍、履践致远的实践情怀,以实际行动展现哲社青年砥砺深耕、求真笃行的奋斗之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