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哲社学院扎实做好“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开学工作部署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切实打造后疫情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哲社学院多措并举,以思政教育、学风建设、安全健康教育等为主题,为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深化理论学习,推进思政引领工作亮本色。春季学期开学伊始,哲社学院积极构建多层次、多主题教育教学模式,在学院掀起“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热潮,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年级大会、主题思政班会等多种形式,以“努力提升个人素质能力,担当时代青年责任”为落脚点,强调党和国家赋予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激励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作为,为国家和社会奉献青春力量。

秉持严谨作风,推进安全健康教育显成色。学生返校期间,各年级辅导员及时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学生返校后,辅导员深入宿舍、教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关注热点,及时回应学生诉求,围绕大学生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心理情感、防骗防盗等内容,开展扎实有效的安全主题教育。通过发布返校安全手册、召开主题班会和年级会议,以“正确认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政策和意义”为切入点,客观分析了我国政策将新冠疫情调整为“乙类乙管”的原因,详细介绍了国家优化防控策略和学校的相关健康服务保障措施,帮助学生消除现阶段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相关问题的顾虑,号召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挺膺担当、踔厉奋发。

弘扬优良学风,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有特色。各年级结合自身特点和专业实际,丰富载体,创新形式,鼓励学生骨干、学生党员自主增添特色环节,围绕大学生活规划、创新创业赛事、就业能力提升等内容开展专题班会、座谈会,丰富“开学第一课”的课程内涵,从思想、学习、活动、生活、健康、心理、网络等方面,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打牢知识功底、练就过硬本领、保持良好心态、积蓄前进能量。

最是一年春好处,勇毅前行正当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意义既特殊又深远。通过“开学第一课”,为我们在“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新形势下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鼓舞了斗志、增添了信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文:史艺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