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强基哲学本科生联合论坛圆满落幕


为促进兄弟院校强基哲学专业学术交流,加强学生学术培养,3月11日,第一届强基哲学本科生联合论坛在厦门大学哲学系南光320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厦门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旨在为哲学本科生提供一个展示研究成果、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吴童立主任和厦门大学哲学系朱菁主任分别致辞,介绍了山东大学强基计划当前的课程改革情况、厦门大学强基计划的实施情况与课程设置,并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和期待。


论坛设置了四场主题演讲,分别是“技术与生存”、“宗教与社会”、“理性与浪漫”和“理与心”,共计12名本科生参加演讲,讨论了诸如马克思哲学、律宗戒体本体论、民族主义等一系列哲学问题。评审专家分别为山东大学冯波、童立、李海涛、梁乐睿、陈佩辉、孙志强以及厦门大学张会永、林哲、赵海丞、郭伟峰、王凯立。

评审专家在各场次演讲结束后,对参赛选手的演讲进行评审,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参赛选手受益匪浅。参会嘉宾们也通过讨论和提问,为本科生们提供了深刻而富有启发性的思考。

论坛闭幕式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冯波、厦门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林育川分别致辞。



冯波谈到,强基计划如同春风化雨,有力地强化了基础学科,融化了哲学学科教学改革与推进的坚冰;本次论坛实现了跨学校、跨学科、跨身份的“三跨”,是一场开学科风气之先的盛会。林育川表示在本次论坛中看到了山东大学对本科生论文写作的高度重视,指出这种本科生写作培训以及师生密切合作的模式值得借鉴和学习。希望下一届论坛能携更优秀的作品前往山东大学交流。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两校师生搭建了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术素养,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更是促进了山东大学与厦门大学的交流与友谊,为哲学人才培养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