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哲社学院召开实验室平台使用培训会

为增进老师们对实验室平台功能的了解,提升操作应用平台软件的能力,哲社学院于近日在知新楼A座1421召开实验室平台使用培训会,会议邀请美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洪奇老师主讲,学院副院长付立华出席会议,社会工作和社会学专业老师、科研秘书、实验秘书、部分学生参加本次培训。

根据“新文科”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发展性等特点,哲社学院建设了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融合实验教学平台,平台集“教学、实践、研究、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平台借助实时直播、VR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手段,学生可通过即时情景互动模拟进行过程标记与观摩,并将此过程形成行为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开展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活动。另外,平台集成了大量的案例库,教师可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案例用于教学和科研工作,还可以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建立和形成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案例库。此外,根据社会工作和社会学学科特点,平台建设了社会调研数据采集管理平台项目,以便师生设计调查问卷,统计调查结果。

培训会上,洪奇老师分别对社会科学教研辅助平台、社会工作实验教学管理软件、社会工作实验管理平台、资源库、社会调研数据采集管理平台等项目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上课中可能用到的功能进行了演示,带领老师们体验了Pico虚拟现实头盔,并就老师们存在的疑问进行解答。

培训历时两个小时,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实验室教学平台帮助我们实现了现代技术与教学、科研、社会实践深度融合的模式,利用实验平台强调科研反哺实验教学,有利于培养满足行业需求的复合型新文科专业人才。老师们表示会认真学习领会培训内容,掌握操作要点难点,切实将此平台运用到具体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近年来十分重视实验室和实验平台的规划和建设工作,目前所建的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融合实验室和试验平台对于满足国家一流专业的教学改革、实践实训和科学研究创新有着重要的作用。实验平台的使用有效解决了学院在新技术引进不充分、现代技术与专业融合不够、人才培养不满足行业实际需求、学生缺乏学科交叉的能力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