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哲社学院召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汇报交流会

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在人才培养能力方面的研究和改革,425日下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本科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交流会。教学院长李忠路主持了本次会议。郑倩书记指出,结合二十大报告,要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自主人才培养,提出了教学改革项目对于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与会的课改项目负责教师有,梁飞、于志强、苏冰涛、李淼、杨小平、郭武、黄春蕾、吴童立、林聚任,分别做了自己参与项目进展情况及经验分享的报告。本科教务秘书蒋霞参加会议。

梁飞做题为“新闻科背景下逻辑学教学模式的研究:面向跨学科领域的探索”的报告。梁飞指出,逻辑学本身作为基础学科,和其他各个学科相通。在日常实际教学活动中,注重以应用为导向,加强对文科生数理思考方式的培养,并与教研室老师一起,出版国内第一套以应用为导向的逻辑学教材等。

吴童立做“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改革”的报告,指出过去对三个特色班的建设、新的课程方案和培养方式的改革等设计做了许多实质性的工作。青少年哲学项目支持获得国家级立项,并进行“互联网+”比赛的申请。

林聚任做“社会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改革”的报告,指出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进行了优秀青年教师的引进。在教学活动中,注重实践教学,开设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的课程,探索组织学生参与重大科研项目、进行集中调研实习,并与地方政府和调研机构开展合作,设立调研基地。与此同时,还重视了教材建设,如:参与马工程教材的修订,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李淼做“基于OBE理念的社会学理论课程思政研究”的报告,与教育学相结合,在课程中注重强调与思政相关的内容,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社会观和价值观,主要具体行动体现在鼓励学生参加短视频比赛等。

苏冰涛做“‘教学学术’与‘课程思政’理念对师生双向价值观的建构分析”的报告,注重在教学中实现与学生教学相长,指出在长期研究过程中探索科研与教学良好关系的构建,更好地平衡两者关系。

杨小平做“佛教哲学与生命智慧(国学)”的报告,阐述这个项目提出的原因,说明这门课题的提出基于一些存在的现实问题。通过佛教哲学中与之有关的命题,与选课同学进行交流等。

郭武做“道教概论”的报告,指出之前的教材在一些方面存在的不足指出,并阐述自己为弥补这些不足在教材编写方面所作的努力。

于志强做“《个案工作》体验式教学与社会工作实验室平台化建设”的报告,指出在教学活动中注重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实现教学改革目标。

黄春蕾做“社会工作专业《新生研讨课》”的报告,提出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共享文档等方式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通过同学们提交的课后反思报告查缺补漏、与同学们交流问题。并对之后的课程进行了展望。

在所有参会的项目负责教师报告完毕后,郑倩书记进行了总结并作出简要点评,强调培养学生责任感导向的重要性等。通过本次项目交流会,各位教师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进行了经验总结,响应了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号召,通过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创新,有助于山东大学创办一流本科教育,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新时代的高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