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李淼教授荣获首届数字原野奖

4月26日,澎湃新闻与腾讯公司联合主办数字原野年度论坛暨首届数字原野奖颁奖典礼。我院李淼教授的研究成果“Peiwan: The Cruel Optimism of China's Online ‘Play Companions’ ”(于2022年9月16日在Journal of Cultural Economy在线发表)荣获数字原野奖。

首届数字原野奖以“数字时代之问”作为年度主题,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项飙、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人机交互所研究员沈虹五位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并以“责任”“感知”“包容”“价值”和“信任”为关键词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研究作品,以汇聚数字研究领域的思想者、观察者和行动者,搭建数字社会与数字中国研究的产学研交流合作网络。在此次征集到数百篇数字社会研究作品中,经评审委员会评议,最终有10篇作品脱颖而出,分获数字原野奖和数字原野提名奖。

颁奖典礼上,数字原野奖评委会主席、数字原野研究项目学术顾问邱泽奇教授为获奖者颁奖。邱泽奇教授介绍了数字原野奖的四项评选标准,分别是研究议题前沿性与研究创新性、研究方法的适用性及科学性、研究素材的可靠性、丰富性以及研究的“可读性”,并表示,数字原野奖评选对广大数字社会研究者来说是一个宝贵的交流和学习过程。通过数字原野研究项目,来自产学研界的精英将协力构建一个真诚、严谨又充满善意的学术交流网络,进一步塑造面向数字社会的“公共学术精神”和施展“社会学想象力”,理解数字时代个体面对的困境及其背后的宏大议题,考察个人生活和社会塑造发生的环境和机制,进而推动数字社会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去发展。

数字原野奖获得者、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淼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表感言。她表示,获奖作品《中国网络游戏陪玩们的残酷的乐观主义》一文回应了项飙老师的发问:“为什么在数字化时代……我们自己的身体、周边的人和事在感知的过程中消失了?”游戏陪玩这份工作为青年人们带来了较好的经济回报,这种工作机会是他们在物理空间中难以企及的。在他们为接单日夜颠倒的日常生活中,在付出高负荷的情感劳动时,物理空间中的人和“附近”不再具有实践层面的紧迫性。这是一种数字时代的“悬浮”,当数字零工们乐观地追求数字时代的生活机会时,同时也陷入了更深刻的发展性危机,这种“残酷的乐观主义”是数字时代中青年人们共享的情感经历。正如罗萨对当今加速社会的诊断,我们正在经历着一种新的异化,人与人之间、人与事物之间、人与自然之间越来越难以建立起有意义的、指向美好生活的关系。在数字时代,研究者的责任是关切每一个具体的人的真实情感体验。面对数字时代的新现象和新趋势,研究者的想象力总是有限,因此打破自身的感知局限尤为关键。数字社会是一个崭新且充分挑战的研究领域,数字原野研究项目提供了让思想激荡与交融的平台,期待今后能为数字中国研究有所贡献。

数字原野奖在2022年设立。作为全国首个由主流媒体与科技企业联合发起的跨学科数字中国研究奖项,数字原野奖从多学科、多角度、多领域关注数字化转型的社会交往,观察因数字而变的经济关系,注重理论研究与社会观察相结合,鼓励社会各界共同提问数字中国、研究数字中国、求解数字中国。

文:李淼   审: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