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山东大学与青岛市即墨区国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建学生实践基地

10月31日,山东大学与青岛市即墨区国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建学生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即墨区即墨宾馆会议厅举行。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宋宗军、青岛市即墨区总工会主席衣服坡、青岛市即墨区民政局局长宋修强、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山东大学(青岛)学生工作部部长宋作标、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郑倩及即墨区、山东大学相关人员参加本次签约揭牌仪式。即墨区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兰爱萍主持签约揭牌仪式。

仪式上,郑倩代表共建学院讲话,认为学生实践基地的建设,一方面将为山大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专业实践机会,促进“实践育人”理念的落实;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学科优势,深入推进服务山东战略,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传承。郭邦礼在讲话中对学生实践基地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实践基地的建设既是校地合作,推动社会服务发展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联合在即墨区国立社会服务中心建立实践基地,必将是双赢的合作,迸发出更强大的社会公益力量。宋修强在讲话中表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实现了即墨区社会组织与山东大学优质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为即墨区社会组织发展和山东大学人才培养搭建了新的平台。即墨区国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文华介绍了基地共建情况。山东大学(青岛)团工委书记张杨与王文华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宋宗军、郭邦礼共同为“学生实践基地”揭牌,宋宗军、宋作标共同为“四社联动课题组”揭牌。

活动期间,郭邦礼、宋作标、郑倩等在即墨区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国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即墨区古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与社会工作督导专家、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群众进行了交流。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作为全国首批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为山东省各级民政部门与社工机构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学生实践基地的建立,不仅为社会工作、行政管理、法学等专业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专业实践平台,促进“实践育人”思想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中的落实,同时对于探索“四社联动”、“党建社工”等社会工作发展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