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哲社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安排

 参加我校2018年博士生入学考试的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山东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成绩基本要求》方可参加复试。

 一、学院报到时间:5月17日(周四)下午3:30—5:30

 报到地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517室

 报到时须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准考证、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须携带学生证,并提交以下材料:

 1.考生简历(个人基本情况及从大学开始的学习和科研经历);

 2.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3.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及评议书(应届生提交论文的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

 4.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反映本人外语水平的最高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有关科研成果、专利、发表论文等情况的目录、内容简述及证书、论文的原件及复印件;

 6.考生根据招生专业目录上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撰写一份至少3000字的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书;

 7.两封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8.《山东大学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9.复试费270元,交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办公室(知新楼A座1508室);

 注:高校专职教师、专职科研人员报到时交人事部门出具的身份证明

 二、体检安排: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三、面试时间:5月18日(周五)上午8:30开始

       面试地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具体地点报到时查看)

 四、复试的内容、办法与分值

       初试成绩决定考生复试的资格

       复试内容及所占分值如下:

 (一)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在面试环节中采取面对面的形式,分值占10分。

 (二)专业知识与能力考核,分值共计90分。

 考核题目由各复试小组确定,内容要反映对考生以下素质的考核:

 1.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过去的研究工作经历和成果。对应届毕业的考生,应着重考核其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在职报考的考生,应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是否扎实,以及其工作中的研究成果和发表论文等情况。分值占45分。

 2.考生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及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分值占20分。

 3.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分值占10分。

 4.考生的研究潜质;分值占10分。

 5.考生的实践能力;分值占5分。

 (三)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四)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汇总本单位复试情况后,按学校规定向考生公示并上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

 (五)成绩计算方法:

 总分=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成绩(0-10分)+专业知识与能力考核【(0-45分)+(0-20分)+(0-10分)+(0-10分)+(0-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