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哲社学院2019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参加山东大学2019年博士生入学考试的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山东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成绩基本要求》方可参加我校复试。复试相关通知如下:

一、体检安排:5月23日上午8:00--9:00空腹到中心校区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时请携带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照片和有效身份证件,体检须交纳体检费60元。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二、报到时间:5月23日(周四)下午14:00—17:00;报到地点: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517室

报到时须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准考证、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须携带学生证,并提交以下材料:

1、考生简历(个人基本情况及从大学开始的学习和科研经历);

2、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3、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及评议书(应届生提交论文的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

4、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反映本人外语水平的最高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有关科研成果、专利、发表论文等情况的目录、内容简述及证书、论文的原件及复印件;

6、考生根据招生专业目录上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撰写一份至少3000字的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书;

7、两封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8、《山东大学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9、复试费270元,交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办公室(知新楼A座1508室);

注:高校专职教师、专职科研人员报到时交人事部门出具的身份证明

三、面试时间:5月24日(周五)上午8:30开始

面试地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具体地点报到时查看)

四、复试的内容、办法与分值

初试成绩决定考生复试资格;复试成绩决定是否录取;复试内容及所占分值如下:

(一)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在面试环节中采取面对面的形式,分值占10分。

(二)专业知识与能力考核,分值共计90分。考核内容由各复试小组确定,包含如下四个方面:

1、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过去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果(包括硕士论文和发表的论文)。对应届毕业的考生,应着重考察其是否有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对在职报考的考生,应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知识是否扎实。分值占50分。

2、考生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及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分值占20分。

3、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分值占10分。

4、考生的研究潜质;分值占10分。

(三)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四)成绩计算方法:

总分=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成绩(0-10分)+专业知识与能力考核【(0-50分)+(0-20分)+(0-10分)+(0-10分)】

(五)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汇总本单位复试和录取情况后,按学校规定向考生公示并上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