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 一、前期准备

  • 须完成复试费缴纳,认真阅读《网络复试考场规则》(附件1),签署《考生复试承诺书》(附件2),5月11日签字拍照,以姓名-报考专业命名,发电子版至1434041659@qq.com邮箱(只收承诺书),个人简述(含能够证明你学术能力的材料)发电子版至: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shantiping@sdu.edu.cn

    中国哲学专业tanmingran@sdu.edu.cn

    外国哲学专业lianglerui@sdu.edu.cn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hooerong@163.com

    宗教学专业lihaitao@sdu.edu.cn

    社会学专业linjr@sdu.edu.cn

    人类学专业sphk1015@gmail.com

    社会保障专业suny@sdu.edu.cn

    社会工作专业yumiao@sdu.edu.cn

  • 二、设备准备

    复试应选择封闭安静的房间。房间内照明条件良好,不逆光;网络信号强,不卡顿;无定时闹钟等设备,免干扰。复试全程只有考生一人在房间内,无其他人进出。

    复试时需要1台主设备和1台副设备,设备可以用手机、平板或电脑。主设备用于近距离视频复试,副设备用于监控复试场所。

    手机或平板电脑应具有视频通话功能,声音外放正常。电脑应运行流畅,自带或配有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

    ZOOM平台:手机、电脑分别下载安装对应版本的ZOOM软件(下载地址:https://cernet.zoom.com.cn/download)。使用时无需注册账户,学院通知会议号码之后,直接选择登录界面的“加入会议”即可。考生应将准备好的两个设备分别加入会议,姓名一栏分别填写“抽签号+本人姓名+设备名”。如“03李明主设备”、“03李明副设备”,进入会议后,及时打开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

    复试期间请不要使用耳机。一般笔记本电脑或手机都自带麦克风和扬声器。如果是台式机,一般网络摄像头都带有麦克风功能,需另配扬声器(如音箱)。

    考生确保自己的网络稳定且流量能够满足整个复试需求(复试前应购买充足流量),确保自己的网络音视频设备连续4小时不断电,确保自己的网络音视频设备不进入屏保或黑屏状态,以便随时监控自己的网络在线状态。如遇网络断线、卡顿,经短暂调试无好转,将暂停复试移入等候室,待其它考生复试完毕后,重新按完整流程组织复试。两次复试均因考生网络或设备问题无法完成,则取消考生复试资格。

    整个面试过程,学院管理员会通过网络实时监控并全程录像。考生需将在学院登记号码的手机作为应急联络使用,并不得用此联络手机做网络音视频设备,联络手机放在网络音视频设备可视范围内。在笔试或面试期间,除学院管理员来电外,不可接听任何电话。 

  • 三、复试场所布置

    (一)主设备区:

    1.桌椅、电脑(或手机、平板,建议使用电脑)、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或毕业证。必要文具和空白纸若干,可以用来整理答题思路。请不要携带、摆放与考试无关的其他物品。

    2.电脑(或手机)打开zoom软件进入会议等候室。

    3.摄像头应正对考生,复试全程保持开启状态。复试时考生与摄像头保持合适的距离,摄像头能完整拍摄到考生上半身和双手。

    4.复试过程中,除远程复试程序外,其他应用程序应保持关闭,各类通讯软件退出登陆,以免干扰复试。

    5.桌面上请不要放置除考试所需材料外的其他物品。

    (二)副设备区:

    1.手机(或平板、电脑,建议使用手机),支架或其他用于摆放设备的桌椅。

    2.副设备作为网络远程复试云监考,复试全程保持开启状态。

    3.副设备一般摆放在考生侧后方,距离考生1-1.5米左右,与考生后背成45度角,能拍摄到考生整体及主设备屏幕。

     4.复试过程中,除远程复试程序外,其他应用程序应保持关闭,以免干扰复试。

     5.建议考生提前用QQ或微信视频通话进行功能测试,确保设备的麦克风和扬声器能够正常工作。

  • 四、复试流程

    1.确定复试顺序。复试前一天,组织考生随机抽签,确定复试顺序。

    2.复试前一天,通知考生会议ID和密码。

    3.复试当天,请考生8:10进入状态,确保随时可以联系。8:20主副设备进入zoom指定会议等候室,并按照“抽空号+姓名+设备”的规则标注设备。8:30由会议主持人按抽签顺序依次将考生拉入会议室进行复试。

    4.检查环境、核验身份。请考生持设备拍摄周围环境和桌面,确认无其他人在场;尔后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或毕业证接受老师检验。

    5.专业课笔试:采用现场抽题方式,当场回答,每位考生不超过15分钟(含准备时间和回答时间,现场计时)。

    6.英语水平测试:采用面试方式,包括听力、口语和专业英语知识。

    7.综合素质面试:由自我介绍及回答面试老师提问两个环节。主要考核考生的学术素质和专业理论水平,重点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及研究成果和发表论文及作品情况等。

    8.复试结束,考生主动退出会议间至等候室或离开会议。下一名考生进行复试。复试阶段所有内容为保密内容,完成复试的考生,不得将复试内容向任何人透漏(包括在网络上发布)。

  • 五、录取

    1.复试结束后,经研究生院批准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复试结果。复试总成绩为百分制。对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提交具体截止时间学院网站另行通知。

    3.硕士生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单独考试考生、强军计划考生、非全日制考生只能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因报考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4、非定向考生的个人档案必须寄至山东大学哲社学院,交寄具体截止时间学院网站另行通知。

  • 六、其他

    本工作安排是根据所选定的远程复试系统性能,为确保复试顺利进行而制定,此前公布方案中若与此有出入的,以本安排为准。

    在此复试期间,考生必须保持联系渠道畅通,以接受有关考务通知。

    其他未尽事宜,按山东大学相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