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通知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通知

包括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基地和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基地

一、考核方式

(一)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通过网络方式进行。

(二)考生参加考核时,须准备2个网络视频设备,一个用于近距离视频面试,一个用于实时监控考核场所,设备要求、使用方式和操作规范见2020年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复试温馨提示》(请点击查看)。

(三)网络考核时,考生须遵守《网络考核考场规则》,签署《考生考核承诺书》(见附件)。考核前,所有参加考核的考生均须签订网络考核承诺书,将承诺书签字拍照发到邮箱1434041659@qq.com

考核前安排时间专门对考生进行培训,组织所有参加考核的考生进行网络考核模拟演练,确保考生应知应会,熟练掌握。考核候考时或考核正式开始前,对考生进行人证识别,考生提供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


二、报名申请材料

(一)申请-考核考生(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中国哲学和科学技术哲学等专业的考生)须提前准备好以下报名申请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2.《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申请表》。

3.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原创性研究成果简述、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等。

4.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5.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7.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8.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9.反映自己学术能力的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报名申请表、专家推荐书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

所有申请-考核考生将以上材料通过快递邮寄到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507室


单位名称: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务室

收件人:赵老师 0531-88377007

邮编:250100

邮寄请务必使用顺丰专寄,其它方式不予接收,信封注明姓名、报考专业,材料收取截止6月11日。(已发电子版考生也必须寄纸板材料)


(二)普通招考的考生(社会学专业和宗教学专业的考生)

普通招考考生请扫码(见下文)加入微信群,在群内填写《2020年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准备情况统计表》,填表即视为参加网络初试。报名已截止。网络初试时提供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确定进入复试阶段考生需提供以上材料,邮寄具体时间学院网站另行通知。

三、考核程序

(一)申请-考核制

1.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主要是核查考生的身份和报考资格。将根据考生提交的报名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对不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取消考试资格。

2.材料审核

学院组织专家对考生的报名资格及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获奖等级、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给出申请材料审核成绩(百分制)。按照材料审核成绩,结合招生计划,确定参加考核的人选。原则上参加考核人数控制在申请-考核招生计划数的200%左右。材料审核成绩按照招生导师进行排序。审核结果和进入复试考生名单6月16日在学院网站上公示。

3.复试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课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其中,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外语水平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外语语种与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语种一致。

专业课考核科目与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专业课科目一致,考试方式为面试,满分100分。面试时长不超过15分钟。

综合素质考核,考试方式为面试,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面试时长不超过25分钟。

考核时间安排: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中国哲学哲学专业、6月20日上午8:30开始;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外国哲学专业,6月21日上午8:30开始.

录取成绩=材料审核成绩×10%+(外语成绩+专业课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3×90%

(二)普通招考

1.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主要是核查考生的身份和报考资格。考核候考时或考核正式开始前,对考生进行人证识别,考生提供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

2.初试

初试时间:宗教学专业6月17日上午8:30开始;社会学专业6月18日上午8:30开始。

三门初试科目为招生专业目录上公布的考试科目,成绩采用百分制,考核方式为面试。每门专业课面试时长不超过15分钟。

根据考试情况和招生计划情况,划定普通招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报学校审核。原则上复试人数控制在普通招考招生计划的200%左右,

3.复试

根据初试成绩和招生计划,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达到基本要求的考生方有资格参加复试,名单在网上公布。不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复试主要是通过网络面试方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采用百分制评分。复试时间为6月28日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关注学院网站通知。

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3×50%+复试成绩×50%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二)校内各招生单位在考核的同时将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校内各招生单位还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校内各招生单位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五、录取

(一)博士生的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非定向就业考生须在入学前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调入我校。定向就业考生须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对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不能按时转入我校的非定向就业考生和不能签订定向就业合同的定向就业考生,取消拟录取资格。

(二)除国家及学校专项计划、工程博士专业外,各招生单位招收的定向就业考生比例人文类各单位不超过30%,社科类各单位不超过20%,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的高校或科研机构专职教师、专职科研人员,不受定向就业比例限制。上述高校专职教师、工程实验人员、专职科研人员均须在考核时提交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身份证明,我校工程实验人员还须提交开课证明。

六、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山东大学有关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相关文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