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山大•人文东亚学者工作坊•第9期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8-30日,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人文东亚研究中心(筹)联合主办的“僧兵与东亚佛教”山大·人文东亚学者工作坊第9期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来自韩国东国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台州学院、山东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学者和同学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期工作坊以“僧兵”为切入口,探讨东亚佛教史上僧人在保家卫国及战事中所发挥的作用与影响,充分展现东亚佛教史上的护国思想。佛教的护国思想起源于释迦牟尼创教弘法时期,伴随着大乘佛教的兴起而不断得到充实丰富。佛教传入中国及韩国、日本后,其护国思想获得进一步发展。佛教的护国思想不仅浸透着信众期盼家国得到佑护的宗教情感,同时也凝聚着渴望国泰民安、政通人和的世俗追求,更蕴含着他们爱国、卫国实践中生发出的政治智慧。

2020年11月28日下午,韩国东国大学东亚海洋文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朴永焕教授做客此次工作坊的朱雀讲座,为在线的师生做了题为“朝鲜时代的僧人与僧军——以《朝鲜王朝实录》记录为中心”的报告。朴永焕教授指出,朝鲜时代的僧人不同于高丽时期的僧人,在受到极力排佛的政策下,朝鲜朝前期的僧人常常被充当劳役,通过从事劳役活动来换取度牒。而到了朝鲜朝后期,由于壬辰战争,在西山休静的带领下,全国出现了很多义僧军来抵抗日军。朴永焕教授特别指出壬辰战争期间僧人参战是一种主动的行为,而非被迫为之,同时这些义僧军主要承担的是后勤补给的工作。报告结束后,朴永焕教授与主持人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李海涛副教授及线上的参与者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2020年11月29日,僧兵与东亚佛教学术沙龙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1618室召开。此次学术沙龙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牛建科教授主持。

首先,台州学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敖英老师在线上做了“僧人与高丽政治——以武力参与为中心”的报告。敖英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僧人用武力参与政治,不是高丽王朝特有的现象,在统一新罗时就已有之。统一新罗时期僧人武力参与政治有两种情况:一是保护国家,二是与不同的政治集团相联系。高丽王朝时期,僧人武力参与政治的情况较统一新罗时期复杂,大致有四种情况,除了保护国家、抵抗外敌入侵以及支持不同的政治集团以外,还有平定国内叛乱、反抗武臣政权等。另外,还有一点不同的是,高丽时期僧人曾被直接编入官军,而统一新罗时期则看不到这样的情况。另外,敖英老师还从佛教经典角度解释了僧人使用武力参与政治与佛教戒律的冲突及诠释。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李海涛副教授对此报告做评议,指出敖英老师一方面从纵向上分析了朝鲜半岛僧人参与政治的脉络,另一方面又从佛教思想本身讨论了戒律与僧人参与政治及战争的张力。

其次,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系康昊讲师在线下做了“日本中世的寺院武装:组织、社会背景与活动原理”的报告。康昊在报告中指出,日本的中世时期是寺院武装最活跃、最发达的时期。一般将寺院武装称作“僧兵”。但事实上,中世并不存在“僧兵”一词,也不存在专门以战斗为生的僧侣集团。如何认识、理解和描述中世形形色色的寺院武装,既是我们理解日本宗教不可忽视的要素,也是分析和解释日本中世社会绝对绕不开的一环。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邢永凤教授对该报告做了评议,指出康昊老师深入地分析了日本僧兵产生的社会时代背景,使我们对日本僧兵的组织形式和活动原理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最后,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杨小平助理研究员在线下做了“严密合一:论明惠的华严观”的报告。杨小平在报告中指出,明惠一直在实践中完善自己的理论,他一方面接受来自中国的华严思想,一方面在实践的基础上,吸收禅、净土、密教以及弥勒信仰的思想元素和修行法门,不断进行着创新。总的来说,明惠华严思想的最大特色就是在华严思想的理论框架下建构了与之相应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修行体系,实现了思想理论和修行实践上的“严密合一、禅净融合”。明惠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探索的、坚定的修道者。明惠在华严思想上的创新,与其对新思想的敏感、对实践佛教的热衷以及个人的宗教追求密不可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范文丽助理研究员对该报告做了评议,指出杨小平老师非常细致地分析了日僧明惠华严思想的形成过程,从中可以看到日本佛教的一些特点。

2020年11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做客此次工作坊的名家讲座,同时也是山大·人文东亚研究系列讲座第12讲,为线下线上的师生做了“日本僧兵的兴衰”的报告。讲座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海涛副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陈坚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牛建科教授作为讨论人。讲座伊始,张文良教授以日本“一休”为开篇并指出,僧兵在日本历史进程中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很多沙门的兴趣不在佛教典籍而在兵书,日本的僧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随后,张文良教授从僧兵的起源、僧兵的发展以及僧兵的衰落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日本僧兵在日本的发展脉络。报告结束后,讨论人陈坚教授就日本僧兵和中国少林寺的僧兵所基于的不同文化背景进行了分析,讨论人牛建科教授基于此就日本神道教是否存在武装斗争与各位学者进行了讨论,而主持人李海涛教授则就东亚视野下的僧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上海师范大学康昊博士、韩国东国大学朴永焕教授也与张文良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交流想法,碰撞思想,现场气氛浓厚。

山大·人文东亚青年学者工作坊旨在从哲学、宗教、历史、文学、民俗、语言等多个角度来认识东亚世界,推动对东亚的跨学科式研究和立体研究,加强东亚研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展现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工作坊自2018年启动,每个季度一期,目前已经举办了8期工作坊,分别是“山神信仰:韩国的自然神崇拜”(2018.03)、“日本的祭孔与汉学”(2018.06)、“佛学、西学与日本——京都学派”(2018.09)、“化身为神:东亚世界的人神信仰”(2012.12)、“新罗义湘与东亚佛教”(2019.03)、“书誌学与东亚思想的互动”(2019.06)、“东亚佛教的传统与未来”(2019.09)、“日本的神道”(2019.12)。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仅举办此次第9期工作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