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代表团访问日本京都大学

12月11日至15日,哲社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率团访问日本京都大学,参加东亚人文工作坊并洽谈院系合作事宜,山东大学讲席教授Okpyo Moon、副院长陈坚教授、宗教学系牛建科教授、哲学系苏庆辉教授、哲学系吴童立副教授、社会工作系胡源源博士随访。

12月12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受邀会见了京都大学副校长河野泰之、国际事务部部长山本淳司、国际高等教育院韩立友教授等。双方各自介绍了京都大学和山东大学人文研究概况,刘森林重点介绍了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科在中国国内的研究特色与影响力,双方在此基础上对开展跨国境跨学科的人文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12月12日下午,哲社学院代表团参加东亚人文工作坊,工作坊由京都大学文学院出口康夫教授主持,刘森林教授发表了《上帝之死的四個後果:以陀斯妥夫斯基質詢尼采》,陈坚教授发表了《佛學對佛性與般若關係的協調:以禪宗與天台宗為例》,牛建科教授发表了《互鉴视域下的日本神佛关系》,苏庆辉教授发表了《On the Justification of Counterfactuals》,吴童立副教授发表了《論人工智能的主體資格》,胡源源博士发表了《中国における「東北型」跨國婚姻の誕生》。我校Okpyo Moon教授与台湾大学的佐藤将之教授进行了点评与自由讨论。最后,刘森林总结发言,希望在哲学、社会学领域与京都大学文学院保持良好的合作,特别是推动青年学者间的相互交流。此次东亚人文工作坊由山东大学哲社学院、京都大学文学院、台湾大学、中山大学的学者共同举办。

12月13日,哲社学院代表团会见了京都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南川高志教授,双方就今后在哲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开展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具体协商,明确了 “东亚人文”、 “科技与人文”两个主要的合作方向,双方商定以此为起点,逐步向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拓展。作为合作开展的第一步,商定由山东大学哲社学院承办2020年第一届科学与人文国际会议:跨域视野下的自我与AI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并确定了“自我”与“AI”两个主题。

京都大学创建于1897年,该校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是一所顶尖的研究型大学,该校共有10个学部,目前已有10多位校友获得诺贝尔奖,位列亚洲第一。2019年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列全球第32位,日本第2位,在自然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均位列全球第21位;在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全球第33位;在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日本版中,位列日本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