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南加州大学哲学系Scott Soames教授谈“道德客观性与生命意义”

12月16日,南加州大学哲学系Scott Soames教授做客哲社学院分析哲学论坛,做第二场报告——“道德客观性与生命意义”,哲学系Christopher A. Vogel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Soames教授指出,在整个二十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道德哲学一直处于休谟和康德的“阴影”之下。休谟认为,道德的根源是仁慈地对待他人的先天情感,但同时又提出事实与价值的二分,认为无法从“是”中得出“应该”。康德同意道德必须源自人性,但否认道德源于人类的情感。他认为,道德义务是无条件的,道德命令必须是所有有理性的行动者不可放弃的承诺。但事实并非如此——正如道德无法简单地从偶然的情感中衍生出一样,它也无法从理性中单独衍生出。道德客观性所受到的挑战,直到今天仍然困扰着我们。

进一步的,Soames教授提出将道德基础置于先天的精神生物学基础上,并辅以社会科学和历史经验。他认为,这会是一条让道德哲学走出阴影的道路,但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尽管道德的精神生物学基础是牢固的,但我们建构起的道德基础还要求明智的社会和制度的选择。客观道德部分上是取决于我们自身的。

最后,Soames教授认为,除了希求好的生活、履行自身的道德义务,我们还希望生活积聚成有意义的整体,关联起美德、幸福、对人和制度的承诺以及超越价值。这就需要生活艺术中的智慧,包括了解什么是幸福,什么美德,什么我们最想望的以及如何面对我们最害怕的事物。

主讲人简介:

Scott Soames,本科就读于斯坦福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就读于麻省理工大学语言学和哲学系,并在那里他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2004年秋加入南加州大学,自2007年起担任哲学学院院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语言哲学、分析哲学史和法律哲学。著作包括:The Analytic Tradition in Philosophy, Vol 2: A New Vision(Princeton 2018);Rethinking Language, Mind, and Meaning (Princeton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