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南加州大学哲学系Scott Soames教授谈“近代早期哲学与科学的相互影响”

12月15日,南加州大学哲学系系主任Scott Soames做客哲社学院分析哲学论坛,作了题为“近代早期哲学与科学的相互影响”的报告,哲学系刘杰教授主持。

Soames教授讨论了哲学科学家哥白尼、开普勒、伽利略、牛顿和波义耳,以及他们的“同事“——哲学家笛卡尔、莱布尼兹、霍布斯、洛克、休谟和亚当·斯密,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是数学家、物理学家、政治科学家、心理学家、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艾萨克·牛顿是他那个时代最重要的物理学家,他读哲学,并在他的科学工作中表现出一种哲学性的转向;第一位现代经济学家亚当·史密斯,首先是一位哲学家……

简而言之,这些主要思想家所扮演的多重角色之间不存在鲜明对比。正如牛顿、波义耳、笛卡尔和莱布尼兹所说,他们为物理学和数学做出贡献,和为形而上学和认识论做出贡献其实是一致的。再如休谟和斯密在历史学、经济学乃至生物学做出贡献,与他们为道德、政治或社会哲学做出贡献之间也存在联系。在自然科学、数学、政治、经济和社会组织方面,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所发生的改变世界的进步,都深受那个时代的哲学家的影响。

主讲人简介:

Scott Soames,本科就读于斯坦福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就读于麻省理工大学语言学和哲学系,并在那里他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2004年秋加入南加州大学,自2007年起担任哲学学院院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语言哲学、分析哲学史和法律哲学。著作包括:The Analytic Tradition in Philosophy, Vol 2: A New Vision(Princeton 2018);Rethinking Language, Mind, and Meaning(Princeton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