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蒙古国立大学O.Munkhbat教授做客哲社学院朱雀讲坛

10月26日下午,哲社学院朱雀论坛在知新楼A座1408举行。蒙古国立大学O.Munkhbat教授作了题为“蒙古社会工作的发展与挑战”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哲社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高鉴国教授主持。


报告主要探讨蒙古社会工作职业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蒙古社会工作的制度化进程以及蒙古社会工作的教育制度及其挑战这三大问题。

 

首先,Munkhbat教授从人口、国土面积以及年龄结构等方面介绍了蒙古国的基本概况。紧接着Munkhbat教授引用国际社会工作者协会的社会工作定义来解释社会工作的概念,并且强调社会工作的要义在于改变社会,解决人际关系问题,赋予人民权力和增进幸福感,要遵循社会公平和人民赋权的原则。Munkhbat教授与现场同学就社会工作是职业还是学科进行了互动,他本人更倾向于社会工作是一种职业,因其更注重实践性。接下来Munkhbat教授介绍了社会工作在蒙古的发展历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前职业化阶段,主要指以传统家庭和社区为基础的社会福利服务;早期专业化阶段(1996-2000),此阶段蒙古开设了本科社会工作课程,社会工作的发展获得合法地位;能力建设阶段(2001-2006),该阶段增设了社会工作硕士生课程;制度化阶段(2007-现在),该阶段出现了大量社会工作出版物和社会工作组织。此外,Munkhbat教授总结了影响蒙古社会工作发展的四个主要因素,分别是:政治和意识形态因素、相关国际组织的影响、人文文化因素、个人背景因素。关于蒙古社会工作的教育制度及其挑战,Munkhbat教授以国立蒙古大学为例,介绍了社会工作专业的课程和学位设置,蒙古社会工作者的就业方向则主要是家庭及儿童权益的法律领域、公办或民间的社工组织。但是蒙古的社会工作者也面临着工作收入低、工作压力大、工作环境艰苦等挑战。

提问环节,某同学就蒙古社会工作者的收入进行提问。最后,高鉴国教授根据自己在蒙古访学的经历与Munkhbat教授就蒙古的社会服务机构、蒙古社会工作相关会议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讲人简介:

蒙古国立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社会学》(蒙古)和《社会工作》(蒙古)期刊主编,山东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社会理论、社会政策、分层与中产阶级、社会工作管理、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