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加劳德特大学教授Sharon N. Barnartt做客哲社学院朱雀讲坛

10月20日下午,哲社学院朱雀讲座在中心校区1421举行。加劳德特大学教授Sharon N. Barnartt作题为“Disability as Socially Constructed”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哲社学院葛忠明教授主持,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及社会保障研究生出席本次讲座。

 Barnartt教授提出,本次讲座的主题“Disability as Socially Constructed”是残障运动中较为流行的口号,最初起源于伯格与卢克曼在《现实的社会建构》一书中的观点。在这本书中,虽然他们并未直接讨论残障问题,但是他们认为现实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建构的。比如,康复专家、医生及老师往往自上而下建构残障,而社会运动政治化则是自上而下建构残疾的表现。同时,她运用帕森斯对社会的阐释,来解释残障是怎样在社会中被建构出来的。帕森斯将社会分为文化、社会结构、人及环境四部分。在不同的文化中,有不同的价值、态度和规范,并且通过奖惩表现出来。社会结构则包括地位、组织与制度,用来为社会成员提供定位与关系,并影响着比如社会经济地位、特权、期望等角色。在社会建构中的人,包括技能、态度、个人价值、性格、倾向、欲望、需求及动机,这些因素,更有可能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出现。环境包括物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筑、交通、通信等。综上所述的各种社会因素,决定了某种程度的损伤,是否能够称作是残疾。最后,她用失聪教育、特殊教育及美国残疾人运动等例子,解释了在现实社会中,社会因素是如何对于残障起到影响的。

 在问答环节,在场同学就中美残障福利政策、残疾模型建构等问题与Barnartt教授进行交流。本次讲座引入了理论概念与现实经验,对残疾研究的社会建构模型进行了详细论述,丰富了同学们对于残障学这一领域的了解。

 Sharon N.Barnartt博士,美国加勒德特大学的社会学教授,主要进行残障方面的社会学研究,合作撰写《现在就要聋人当校长:加勒德特大学的1988年革命》(1995)和《残障与聋人社区中的抗争性政治》(2001)等。发表多篇有关社会经济地位和残障/失聪、法律和残障政策问题的论文,并出版了聋人残障社区的社会运动方面的著作,是美国残障研究学会的前会长、《社会科学研究与残障》的助理编辑,并任职于《残障政策研究杂志》的编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