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刘新利



刘新利,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教育经历

历史学博士 德国美因兹大学 2004

历史学硕士 山东大学 1982

学术(专业)经历

德国美因兹欧洲历史研究所访问学者

德国慕尼黑巴伐里亚历史研究所访问学者

中国德国历史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领域

德意志民族史、德国宗教文化史、基督教历史

开设课程

本科生《基督教概论》《基督教历史》

研究生《基督教思想史》 《基督教历史研究》

著作译著

2013(译),《异教徒与三智者》,香港:道风书社

2011,《基督教历史十二讲》,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9,《德意志历史上的民族与宗教》,北京:商务印书馆

2009(译),《纪念苏格拉底,哈曼文选》,北京:华夏出版社

2008,《欧洲文艺复兴史·宗教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7(译),《耶路撒冷,论宗教权利与犹太教》,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5,《农民社会结构比较研究》,德国:科学古籍出版社。

2005(合译),《神圣罗马帝国文化史》,北京:东方出版社。

2000,《基督教与德意志民族》,北京:商务印书馆。

2000,《基督教与西方文化》,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

1995(译),《从德意志帝国到德意志联邦》,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

主要论文

2015,“社会公义的承载者是有信仰的个人”,《基督教与和谐社会建设》

2015,“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德国宗教改革研究”,《道风》秋季版

2014,“高地德语统一德意志语言的历史和特征”,《日耳曼论文集》

2013,“马丁·路德与德国基督徒贵族的民族性”,《世界宗教文化》第4期

2012,“世界宗教关系史学研究初探”,《文史哲》第5期

2011,“欧洲中世纪基督教宪政的启示”,《道风》春季版

2010,“拉蒙·鲁尔及其宗教对话思想”,《犹太研究》

2008,Die ländlichen Strukturen des 18. Jahrhunderts, in: Zeitschrift für Bayerische Landesgeschichte Beiheft 34.

2008,“摩西·门德尔松论犹太教与基督教的关系”,《犹太研究》

2008,“摩西·门德尔松‘在集体中思考’”,《中国诠释学》

2007,“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犹太人”,《犹太研究》


2006,“路德的《圣经》权威之争与德国社会动乱”,《基督教思想评论》

2005,“耕者有其田与耕者有其权的探讨”,《文史哲》第五期。

2004,“文艺复兴时代的罗马教会与伦理道德”,《山东大学学报》第六期。

2003,“基督宗教的历史世俗性”,《基督宗教研究》第六期。

2002,“二战前后德国历史研究中的民族主义”,《世界历史》第二期。

2002,“中世纪德意志人的民族自我意识”,《文史哲》第二期。

2001,“巴伐里亚与山东的农业恢复措施”,《山东大学学报》第二期。

1997,“纳粹德国的农业思想及政策”,《世界历史》第三期。

1995,“启蒙史家席勒”,《世界历史》第五期。

1993,“德国教派文化的特征”,《山东大学学报》第四期。

1993,“阿图秀斯国家政治学说及研究”,《世界历史研究动态》第十二期。

承担课题


2013,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德国通史”(第三卷)

2006年,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世界宗教关系史研究”

2004,义和团资料选编;课题来源:国家清史工程 (“德国教会资料”子课题负责人;总负责人:路遥)

2003,欧洲文艺复兴史;课题来源:国家社科(“宗教卷”子课题负责人;总负责人:刘明翰)

2002,基督教与德意志文化特质;课题来源:国家教委十五规划

 

联系方式

电话 (0531)86358505

Email: xinliliu@sdu.edu.cn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