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张洪英


张洪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博士 香港理工大学 2012
硕士 香港理工大学 2003
学士 山东大学 1988


社会兼职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督导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理事,全国社会工作专业标准起草专家,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成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民政厅社管局专家组成员,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理事长。济南市社会工作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济南众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济南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督导,济南恒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济南瓷娃娃关爱中心监事,潍坊社会工作协会顾问,潍坊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顾问,枣庄曙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日照社会工作者服务中心总督导,滕州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等等。


专家学者工作
2008年作为国务院妇儿工委特邀的10名社工专家之一,亲赴“5.12”大地震现场为灾区人民服务,并受到国务院妇儿工委的感谢和表扬。
2013年至今作为民政部专家参与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工作。
2014年4月至今作为民政部社工专家参与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
2014年作为专家学者被民政部聘任为“大爱之行”项目督导负责10个项目的督导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和统筹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指导下的中国社会工作督导专委会的战疫情社会工作服务和督导服务,服务武汉和黄冈;同时动员MSW研究生参与其中,服务学习,服务国家和社会。
2008年至今积极参与山东省及济南市、潍坊市等各地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社会组织建设以及社区治理等工作
2016年开始主持山东省社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工作,致力于山东省社会创新与发展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
社会工作督导、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教育等


开授主要课程
本科生:《社区工作》、《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等
研究生:《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同步实习》等


著作译著
2019年主编《中国社会工作督导的理论与方法》,中国社会出版社。
2013年著《中国社会工作实习督导模式的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
2005年著《小组工作:理论与实践》,山东人民出版社。


主要论文
社会工作跨文化督导的本土含义与实践策略,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第1作者,CSSCI。
《社会资本为本的中国社区建设模式建构的行动研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CSSCI。
《社会工作教育以及专业社会工作关系的透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CSSCI。
《妇女组织的社会资本和个人社会资本及其资源动员——以“热心大嫂”服务中心为例》,妇女研究论丛,2003年第1期,CSSCI。
《浅谈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CSSCI。
Flourishing in the spring Social work, social work education and field education in China. China Journal of Social Work. Volume 5. 2012.


承担项目/课题
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督导的知识体系建构与标准化建设研究》。
主持并完成民政部委托项目《“十三五”时期残障康复社会工作推进路径课题研究项目》。
主持并完成山东省妇联委托项目《山东省妇联“山东儿童慈善需求”委托课题》。
主持并完成山东大学项目《监狱开展社会工作的需求分析及社会工作介入策略研究》。
主持并完成民政部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项目山东子课题《“重生行动”社会心理支持服务山东站的项目,为唇腭裂儿童家庭提供社工专业服务》。
主持并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增能取向”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构建研究--以单亲特困家庭为例》。
主持并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社会资本”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构建的行动研究》。
负责并完成香港理工大学项目《“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一个行动研究项目》。


荣誉及获奖情况
2008年因5.12抗震救灾工作被国务院妇儿工委发感谢信表扬。2015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2020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战疫情社会工作服务暨行动研究项目杰出志愿者。山东大学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2012年山东大学“三八红旗手”。2014年山东省人民政府第一届齐鲁和谐使者。2014年济南社会工作突出贡献奖。2012年济南市社会工作协会优秀督导。
《中国社会工作实习督导模式的研究》获山东省教育厅优秀成果二等奖。
《社会工作教育以及专业社会工作关系的透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CSSCI)获山东省第二十三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以“实务能力培养为本”的社会工作实习教学创新体系》获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2008年11月27日。
《妇女组织的社会资本和个人社会资本及其资源动员——以“热心大嫂”服务中心为例》 (妇女研究论丛,2003年第1期)获2004年12月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一届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组织学术会议
2016-2019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督导专委会年会。
2014年10月18日“2014社会工作与性研讨会”。
2015年4月11日“山东公益人才成长支持研讨会”。


联系方式
E-mail:
zhanghongying@sdu.edu.cn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