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孙艳艳

孙艳艳,哲学博士,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2014,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哲学博士

2004,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 法学硕士

2001,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法学学士


学术(专业)经历: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访问学者2012-2013

瑞典于默奥大学社会工作系交流学者 2016.5-6;2015.4-5


研究领域:

儿童与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儿童与青少年社会保障、儿童福利政策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青少年社会工作》、《社会福利思想》、《社会学概论》

研究生课程:《儿童与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


主要科研成果:

1.孙艳艳译,(美)马克•施赖纳,迈克尔•谢若登著, 《穷人能攒钱吗:个人发展账户中的储蓄与资产建设》. 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年。

2.孙艳艳,《0-3岁儿童早期发展家庭政策与公共服务探索》,《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

3.孙艳艳,《政府购买孤残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的成效分析与优化策略》,《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4.孙艳艳,《“女汉子” 的符号意义解析——当代青年女性的角色认同与社会基础》 ,《中国青年研究》,2014年第7期。

5.孙艳艳,《穷人如何攒钱——美国梦示范项目的经验与启示》,《中国社会工作》,2013年第10期。

6.孙艳艳,《“家庭为本”的留守儿童社会服务政策理念与设计》,《东岳论丛》,2013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3年第8期全文转载。

7.孙艳艳,《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政策的新发展与未来取向》,《中国青年研究》,2013年第4期。

8.孙艳艳,《社会性别的视角:中国单亲特困母亲生活状况研究》,《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

9.刘群,孙艳艳,《当代中国社会救助与慈善事业理论与实务探讨——“2006两岸社会福利学术研讨会”综述》,《文史哲》,2006年。

10.孙艳艳,《探索中国慈善事业的制度化发展道路》,《慈善事业与和谐社会》,济南:济南出版社。2006年。

11.Sun Yanyan. The comparison of the micro-credit and the IDA. Social Development Issue Journal (USA), 2005.

12.孙艳艳译,(美)迈克尔•谢若登,《美国及世界各地的资产建设》,《山东大学学报(哲学与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1期。

13.孙艳艳,《小额信贷与个人发展账户的比较研究》,《山东大学学报(哲学与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1期。

14.孙艳艳译,(英)威尔•帕克斯顿,《以资产为基础的英国福利政策》,《资产建设与社会发展》,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

15.孙艳艳,王炜,《对山东两个民办养老机构的比较研究》,《社会》,2004年第1期。

16.孙艳艳,高功敬,《最后一道安全网——济南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研究》,《社会福利》,2002年第12期。


参编教材与著作:

1.《青少年社会工作》副主编及第三章、第四章,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共计撰写5万多字。

2.《社会福利思想》第六章,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年。

3.《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第十章,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

4.《中国农村公共物品的社区供给机制》第七章,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


科研项目:

1.政府购买儿童与青少年服务的模式与成效研究,2014-2017,山东大学团队项目,主持。

2.政府购买孤残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的成效评估,2015年,民政部委托课题,主持。

3.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城市融入问题研究——行动取向下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的建构,2012年,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主持。

4.社会服务的国际比较研究,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5位。

5. 转型期我国志愿者组织的社会动员研究,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4位。


专业服务:

2008年至今担任济南市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专业督导。

2013年1月被济南市社工协会评为“优秀社工督导”。

3.2015年,任团省委志工部督导。

4.2014年至今,山东省及济南市志愿服务讲师团讲师。

5.2015年-2016年,参与山东省妇儿工委《山东省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写工作,并担任十二五终期评估督导。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8377150

E-mail: suny@sdu.edu.cn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