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访谈录
学者访谈录
走进普通心理学,山东大学耿爱英教授访谈录

访谈人:

燕隆姿 2018级社会学系本科生

时之鑫 2018级社会学系本科生

访谈嘉宾简介:

耿爱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1987年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系研究生毕业,毕业至今一直为山东大学哲学系教师。1991年被评为讲师,1997年晋升为副教授。

研究方向:

认知科学、应用心理学。

开设课程:

普通心理学、 管理心理学、心理学及其研究方法、组织行为学、心理学实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认知科学、心理学前沿研究、科学认识概论、科学管理概论。

参编著作:

《实用心理学原理》 2000《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 1998《组织管理心理学》 1995《思维纵横谈》 1993《人际关系学通讯》 1991《方法大词典》 1988《自然学》 2003《走进中国哲学殿堂》 2005

主要论文:

在校大学生人格特点变化之研究 2001

关于心理学教学中优化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教学方法探讨 1999

加强心理素质培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000

文理科大学生情感特点差异性研究 2002

1.作为学院的心理学老师,您的主要研究领域有哪些呢?

我所研究的课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关于成功学者的学术成长素质。我从山大全校学生的角度,钻研了素质形成规律,希望在特殊方面加强培养,促进学生们以后真正成为优秀人才。

第二是关于大学生心理素质和健康状态。大学生入学时普遍感到迷茫,我从1992年开始进行了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工作资料积累与讲座加咨询的方式去了解大学生心理状态,校园文化的影响以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对学生成才有何影响。

第三是学生成才素质研究。在与学校工作相关的通识课程与学院专业工作相关的专业课两个角度切入。我发现山大学生与同龄人相比较,山大学生关注的更多是发展目标不明确、人际交往弱,以及能力发挥不出来等问题,所以我认为山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其实不完全是一种心理问题,更像是成才路上的一种困惑。比如我觉得大学生沉迷上网玩游戏是一种自我放纵,社会上的网瘾学校中学生的沉迷与山东大学学生沉迷是不同的,为什么不同有何不同等等都是我正在关注的内容,我希望结合社会学与社工的研究、学院与学校教学来做好这个方面的课题。

2.我们了解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是您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那么大学生是否能通过对心理学的学习,有效利用专业知识来认识自我,提升心理素质呢?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吗?

这个答案是肯定的。第一这就是学校开通识课的目标之一;第二这是我通识课教学内容之一;第三我在专业课上更注重对学生优化自我平定情绪能力的培养,宣传人与人之间不一样,介绍测评,因此首先能够优化学生心理。再者,专业课更多的是专业性内容,确立了知识基础。心理学作为一个社会学等专业的衔接,希望哲社学院的学生的学生利用心理学达成更好的工作。

最后如果想读心理学方向研究生,本科学习心理课程也是给这些同学提供了一个途径。

3.对于未来想要攻读心理学专业的同学,本科期间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与高中阶段不同,大学分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学生在报志愿的时候,很可能是在不了解各个专业的情况下去选专业。到了大学之后,可能会有更感兴趣的专业。所以选择跨专业的同学为数不少。心理学本身就是独立的一级学科。心理学考研是英语政治和专业课都需要进行全国统考的。有少部分学校争取到了自己的命题,但是大部分学校,包括北师大、北大都是全国统考。哲社的同学,从现有的专业考研的话,可以说是跨专业,需要提前准备。

准备有两种途径,一是可以通过努力学习,学好专业课,进入跨专业推免行列。咱们以往有的同学就是通过这样的途径,但大部分同学仍需要通过考试这个途径。

我认为,从大二开始做准备是合适的。大一在没有完全了解的情况下,不需要着急对某一个专业感兴趣。既然我已经选择了现在的专业,那么我就好好听课。或者有些同学本来对其它专业感兴趣,在不与本专业冲突的情况下,可以去旁听,去看看自己是不是真正感兴趣。

在真正确定自己的兴趣点和发展方向后,不管考研什么专业都要提前准备。就心理学来说,需要考统考的政治,英语,和心理学统一命题的卷子。我们在学校里仅学一门课称,普通心理学。心理学考研会涉及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与统计,实验心理学。同学们首先需要阅读专业的相关书籍。有一本书叫做《心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南》,明确告诉你需要学什么课程,考试的具体内容,学习大纲,考试重点。同学们通过自主学习,在对心理学掌握到一定程度的基础上,可以在网络学习平台上听北师大老师的网课。基本上就是先看书,有基本功后,听网课,多与与高年级同学交流。

4.对于大学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您有哪些建议?在学校里可以寻求到哪帮助?

进入大学,同学们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年人了,面临着工作,考研或者成家立业,独立性需要提高。所以谈到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最重要的是独立性的提高。大学生面对需要自己独自面对的问题时,仅仅去寻求帮助是不够的,根本的是要让自己获得发展,从而使自己应对问题的能力提高,应对问题的能力强了,心理问题也就少了。所以说,同学们要学会把问题看作提升自身素质的机会,伴随着自己的发展形成一定的自助能力,而心理素质好了,自助能力就强了。由于咱们国家在中学和大学的独立性上缺乏衔接,中学缺乏独立性的锻炼,不能要求大学生一进入大学就具备自助能力。所以形成自助能力并非一朝一夕,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是有了自助能力,我们仍然会遇到很多问题。

一要告诉自己遇到问题是锻炼自己的机会,形成积极认识问题的状态。二要学会交往,有时朋友的一句话就会让你豁然开朗,也可以与任课老师,辅导员交流。同学们一旦遇到心理问题,老师一定会为你保密,所以尽管放心。

同学们的大部分问题通过非专业指导完成。当需要得到专业性的帮助时,咱们学校为学生配备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服务。它面对有困扰的同学,也面对没有困扰的学生。比如说,不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对于将来自己作什么工作更好,也是困扰但不是心理问题。

不是说有问题才可以去,只要有困扰都可以去。那里有很多专业的量表和设备来帮助你解决困扰。其次,如果感到有些问题已经存在很久了,并对自己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心理咨询老师会通过与你交流,或是运用绘画,沙盘使你的问题得到解决。心理测量在山大全部是免费的,途径是进入山东大学学工部,里面有各个校区的电话,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直接去。老师会根据你的需要,安排相应的老师,过程是全部保密的。同学们可以放心地去运用资源。比如仅仅是焦虑,可以用一下那里放松的设备。

5.对于大一新生正在学习的普通心理学,有哪些学习建议和备考的注意事项?

首先要知道,大学与中学的学习不太一样。老师会给大家定教材,按照大家的学习能力来讲,因为山大学生的理解能力是比较强的,所以说教材大家看其实是都能看懂。

所以,老师讲课呢,一般是既会按照教材,也会脱离教材。比如,可能会讲跟教材上有关的一些理论,也可能会讲理论相关的案例。所以咱们同学们听课的时候一定要知道,老师说的是教材上的内容,但是会拓展得很远。

主要拓展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拓展在理论层面上,从概念、理论上等等,另一个就是用一些例子来说明。因此老师在讲的时候你应该知道老师拓展出去的例子,还有老师由一个问题往外一层一层拓展的相关的东西,都是为了解释这个问题的。不像高中一样记住答案就事论事,大学的学习强调会逻辑推理,会发散思维。同学们如果在上课的时候发现一些教材上的内容老师没讲,是因为老师觉得太简单了,同学们自己看看就行,有的一些教材上没有的,老师拓展了,那是因为老师特别希望你们了解从一个知识点往外拓展的方式是什么。有时也会通过例子来说明。

了解老师的这样的讲课方式,你就会发现老师讲的最重要的内容还是在书上。所以教材上较为简单的内容老师会布置给同学自己预习自己复习。军训刚刚结束,一开始讲绪论是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这个学科,还不会布置很多作业,日后讲到详细内容时会为同学们布置相应的作业,讲到教材某个地方需要阅读相关书籍时老师会告诉你们。备考的时候,主要就是根据教材。所以跟上老师的步子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