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访谈录
学者访谈录
从哲学到社会工作的奇妙之旅--------任丽新

访谈人:

燕隆姿,社会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

时之鑫,社会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

访谈嘉宾简介:

任丽新,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1968年4月出生于哈尔滨。

1986年考入山东大学哲学系,1990年于山东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93年于山东大学哲学系研究生毕业,2006年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获哲学博士。

目前从事社会工作与社会保障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于2000年12月赴香港理工大学参观学习社会工作,2002年9月至12月赴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学习、研究基督教。

访谈内容:

1,请问您最近比较关注的学术研究领域有哪些?您最近的学术研究方向是哪些?

我的研究方向是社会保障与社会工作,最近关注的研究领域是老年社会工作。

2,您之前本硕博学习的都是哲学专业,您觉得哲学知识对社会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呢?

任何一个专业都会给它的学生留下专业烙印,哲学更是如此。哲学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它讲授的都是非常宏观的知识,所以它产生的影响会更加广泛。就是说,哲学专业毕业的学生,无论他将来从事什么工作,哲学都会对他产生深刻的影响,不管他意识到还是没有意识到。特别是在大学时期,在人生中这样一个成长的关键的时期,你所学的专业更是会与你“长”在一起的,成为你思想的底色,它将终生与你相伴。

哲学中包括很多不同的流派,对自然、社会、宇宙和人生会有不同的理解,因而也会有不同的价值追求。我硕士学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的专业是中国哲学中的比较哲学方向。若说它们对社会工作有什么影响,这还真不是简单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你们问我这个问题,实际上也促使我对此做深入的思考。

社会工作属于社会保障的范畴,是社会保障政策的执行与输送环节,表面看,它输送的是福利资源,而社会工作服务背后的价值理念是社会公正。当我说这段话时,哲学思维就已经在发挥作用了。

从世界观的角度看社会工作,它是一个追求社会公正的职业,是一个用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实现社会公正的崇高事业。公正是人类社会的终极追求,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各行各业都在用自己的专业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走向公正,社会工作也是其中一股重要的力量。这就是哲学世界观视野下的社会工作,或者说,社会工作的价值追求本身就是一种哲学思维,哲学专业背景会使我对此更加敏感。

此外,我说社会工作是社会保障的一部分,这是在从社会的层面来审视社会工作,在社会制度结构中,社会保障属于社会制度,是与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等制度处于同等地位的一项制度安排,它们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当我这样解说社会工作时,背后的依据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还有,再看具体的社会工作服务,它以案主为中心,助人自助,就是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相信人是有潜能、有能动性的,助人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在社会工作中有一种具有广泛影响的表述:使人成为完全发挥功能的个人!这不就是高级社会中(如共产主义社会 )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问题吗?社会工作服务中的老人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不就是古代先哲描述的大同社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当代的具体展现吗?所以说,哲学知识、哲学思维,能够帮助我们从更宏观、更深远的层面认识社会工作,它会让我们思考,社会工作从哪里来,还会让我们展望,它将到哪里去,进而对社会工作的本质有更全面深刻的把握。此外,哲学中的方法论,对我们做社会工作服务和研究也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3,请问您认为本科生学习社会工作应该注意些什么,怎样深入学习这门课程呢?

我认为学好社会工作专业课程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 掌握基础知识。比如,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价值观、社会工作方法等,必须先掌握这样一些基本概念以及其他基础的专业知识,以它们为细胞,才能进一步理解社会工作有机体。做到这一点,就要跟紧老师的课堂教学。

第二. 阅读专业书籍和论文。表面上看,基础知识都是比较简单的,为了加深对它的理解,希望同学们伴随着每一个环节的基础知识的学习,都能阅读一些学者们关于这些问题的理论研究,它能加深我们对基本概念、原理的理解,也能使我们学的知识“生根”,就是使它能够植根于中国的或西方的土壤或具体情境,使平面的教材知识在头脑中具有一定程度的立体感。如,学习“社会工作者”这一部分内容时,同学们就可以找到我国学者关于社会工作者的研究论文,了解我国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情况、职业功能发挥情况以及国家政策支持情况等,就可以通过文献更多了解作为一项制度和职业的社会工作,这样,可以在了解中思考,在思考中创新。

第三. 认真参加专业实习。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来说,专业实习是必修课,必须认真对待。社会工作是一个实践性、操作性极强的专业,需要通过实习,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在真实的社会工作情境中,加深对理论、方法与专业价值观的理解。实习就是实战,没有这种训练是不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所以,同学们要在实习中多看、多做、多请教、多反思,实践出真知。

第四. 长期广泛地积累知识。社会工作是一个有广泛学科基础的专业,它与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学科有广泛密切的联系。因此,同学们若希望在社会工作领域走得远,必须深挖洞、广积粮,广泛学习相关领域知识,做基础深厚的复合型人才。

第五. 做一个有情怀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所谓情怀,是一种高尚的心境、情趣和胸怀。社会工作是一个道德事业,理想的社会工作者是一个被价值观住满的个人,所以,同学们在刚开始学习社会工作时,就要注意到这一点,不仅对苦难有同情,更要对民生有关怀,对正义有追求,对未来有使命,用这样一些无形的精神力量武装你的心胸,你注定了未来天高地阔!

4,您觉得社会工作这项事业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哪里?

首先,社会工作的发展程度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福利水平。社会工作是民生工程的一部分,是我们国家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覆盖范围的大与小、输送的福利资源的多与少、服务水平的高与低都直接反映着一个国家国民的生活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福利水平。

其次,社会工作是文明和进步的象征。社会工作自诞生之日起,弱势群体就始终是它服务的核心人群。它救苦济难,为弱势群体解燃眉之急;它激发服务对象的潜能,帮助他们享受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在一个国家中,如果弱势群体活得有尊严、不弱势,我们就可以因此断定,这个社会是一个文明的社会,这个国家是一个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国家。所以,社会工作的发展水平不仅是一个国家福利水平高低的标志,也是展示一个社会文明程度高低的窗口。

最后,社会工作的发展水平还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民主化程度。社会工作者的使命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服务,二是追求公正,后者涉及到挑战不合理的社会制度,维护服务对象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权益。社会工作追求公正的职能若能够很好地发挥,说明它所在的国家民主化程度比较高,社会工作者参政议政的渠道比较畅通,弱势群体的权益能得到较为充分的保障。理想社会的到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国家的社会工作目前正在进步发展中。

所以说,社会工作是一个崇高的事业,它扶弱济贫,福利众生;它助人自助,使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它挑战社会不公,带领民众走向公正和幸福。

5,老师您怎么看待社会工作与社会学之间的关系?

在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社会工作与社会学一样属于社会学类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

社会学是一门分析社会现象与社会问题、研究社会中人的行为及规律、探讨解决社会问题的学科,它的研究领域涵盖家庭、社会组织、企业、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社会学有自己非常专业的研究方法。社会工作比起社会学,更具有实践性和操作性,社会工作主要帮助服务对象解决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问题,为服务对象提供直接和间接(社会工作行政)的服务。所以,与社会工作的实践相适应,社会工作研究主要集中在各个领域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专业理论、社会政策等方面。如果说,社会学是社会进步发展的设计师,那社会工作更像是一个工程师。它们两个比较起来。社会学抽象一些,社会工作更具体。另外,社会学是社会工作的学科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