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
维特根斯坦对笛卡尔“我思”的语法分析

主讲人:张学广教授

主持人:傅永军教授

内容简介:在几百年来试图解释“我思”疑惑的哲学家中,后期维特根斯坦通过对“我思”有关的心理学概念和“怀疑一切”的方法进行语法分析,形成最具颠覆性的消解方案。在维特根斯坦看来,笛卡尔“我思”制造了一套超越生活之流的形而上学话语,在心灵问题中掀起难以穿越的层层迷雾。消解笛卡尔“我思”的疑惑,不在于沿着他的思路前行辨析,而在于从根本上将形而上学话语带入正常使用语境。

主讲人介绍:张学广,男,北京大学哲学博士,西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陕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副会长,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著(译)作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10多项,主要研究方向:分析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

时间:2019年5月17日(周五)19:00-21:00

地点:中心校区知新楼A-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