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
台湾社会福利民营化的未预期后果

主讲人:王笃强教授

时间:2019625日(周二)下午3:00-4:30

地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521

内容简介:

不完全自利/避免伤害是当前福利官僚自主性的特色;保留、操纵、控制、搁置、延迟、吓阻、选择性知会、有意采用简便法规等行为,则是台湾当前福利市场发展不成熟、却又强力推动福利民营化的未预期后果。透过地方政府相关人员访谈资料分析,作为工具来使用的民营化措施,在台湾实践过程中恰恰与西方「代理人理论」藉此限制官僚自主性的理论期待相左。在台湾经验中非但没有抑制政府官僚介入的范园,反而保留了官僚行政裁量的空间。

主讲人简介:

东海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教授、曾任该系主任,目前主持东海大学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教育研究中心工作。长年关切贫穷与社会救助、弱势人口社会工作议题。华人文化脉络下的福利政策、服务输送、社工伦理、及福利理论建构是近年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