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
学术报告:AI 时代的 NLP和逻辑语义学

个人简介

邹崇理(1953—),男,四川成都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湘潭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逻辑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哲学学科评审专家,国务院突出贡献特殊津贴专家。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逻辑》编委会主任,《逻辑学研究》编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逻辑和哲学逻辑。著有《逻辑、语言和蒙太格语法》《自然语言逻辑研究》《逻辑、语言和信息》和《范畴类型逻辑》等专著。在Springer出版的国际逻辑学专业期刊Logic, Rationality and Interaction《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哲学研究》,《逻辑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译丛》,《哲学动态》等期刊发表近100篇学术论文,其论著1项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和2项中国逻辑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先后主持或参加21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社科院和教育部的科研项目。其中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组合范畴语法研究”(17ZDA027)

【学术报告】

题目:AI时代的NLP和逻辑语义学

梗概: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AI、NLP和逻辑的交叉研究——逻辑语义学;二、逻辑语义学的视角和NLP面临的挑战;三、当今逻辑语义学面对NLP需求的尴尬处境——逻辑理性主义的取向跟实用经验主义的脱节;四、改变处境的设想:逻辑语义学直面NLP的实际需求——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的融合。

时间和地点:19:00 - 21:00,2019年10月9日,知新楼A座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