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典书会
2020年秋季学期马哲读书会通知

时间:从10月9号开始每周五晚6:30—9:00地点:知新楼1517

所读书目:阿多诺:《黑格尔三论》,谢永康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

图书简介:本书是阿多诺唯一专门探讨黑格尔的著作,包含三篇各自独立又相互补充的论文。在本书中,阿多诺提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黑格尔理论形象,如思辨唯心主义的极致就是唯物主义,黑格尔对事物的尊重和敬畏前所未有,黑格尔哲学实质上是非体系的,等等。在《黑格尔哲学诸方面》一文中,阿多诺试图解读出黑格尔哲学的“整体”;《经验内涵》可以被视为对海德格尔解读黑格尔的回应;而《晦涩,或者该如何阅读黑格尔》一文则是对黑格尔哲学的文学性解读,这个角度在黑格尔研究中并不多见。在阿多诺看来,黑格尔哲学史“真”与“不真”的复合体,正如其作为意识形态是必然的虚假意识,而这些都通过社会性劳动及其构成的社会总体获得了解释。领读人:毛林林,女,湖南岳阳人,2007年入学南开大学哲学院,2017年于南开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博士就读期间赴德,在德国哈勒大学著名教授JürgenStolzenberg的指导下联合培养两年。目前为山东大学哲学与发展学院副研究员,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山东社会科学》等杂志上发表文章若干,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和青年项目研究。熟练掌握英文与德文,有《马克思的社会学》等译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