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典书会
山大马哲读书会·研讨班2017-2018学年第二期

时间:每周二晚上18:30——20:30(第三周开始)

地点:知新楼A座1517

主体:冯波及马哲博士、硕士生

阅读经典:中文版:《德意志意識型態Ⅰ費爾巴哈 原始手稿》,孙善豪译,台湾联经出版社,2016年。

德文版:MEGA Erste Abteilung Band 5: Deutsche Ideologie Manuskripte und Drucke, De Gruyter Akademie Forschung, 2017.

英文版:Marx and Engels’s “German Ideology” Manuscripts: Presentation and Analysis of the “Feuerbach Chapter”, Terrell Carver and Daniel Blank, Palgrave Macmillan, 2014.

阅读形式:学生轮流朗读、分析,教师点评,并结合德国古典哲学、青年黑格尔派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其他文本展开比较讨论,联系现实实际做出新的阐发。

阅读目的:首先,通过对马克思恩格斯的《德意志意识形态》的阅读,培养学生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的文献学意识和原文意识。勘照、对比各版本之间的优劣得失,排除编撰错误所导致的、对马克思思想的误读,准确把握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第一次表述的唯物史观。其次,把马克思的思想放置在广阔的思想史背景中加以把握,使学生了解19世纪中叶德国的思想运动和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密切关系。最后,在唯物史观视域内考察现代社会的物化问题,为现代性问题的解决提供最为现实的、最为本质的视角。

指导教师简介:冯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助理研究员,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毕业,现从事马克思主义社会政治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刊物发表论文若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