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哲社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山东大学“新生杯”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和精神,引导和激励青年学生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实践能力,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科技创新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决定面向全校本科生组织首届山东大学“新生杯”创业计划竞赛。哲社学院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一)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参赛者须遵守比赛规则,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参赛项目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作为证明材料。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四)本次比赛旨在鼓励新生独立完成原创性项目,因此收入超过2万元或者已成立公司的项目不可参赛,在往届校级创新创业竞赛(包括但不限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获得校级铜奖(或三等奖)及以上的作品不可参赛。在比赛任何阶段发现违反上述要求的,立即取消参赛资格或所获奖项。

二、参赛要求

1.团队要求:

每个团队最少应由3人组成,最多不超过8人,鼓励项目邀请指导教师。同时,团队负责人须为2022级本科生,一人只能担任一支团队负责人,可作为团队成员参加多支团队。团队成员中至少60%为2022级本科生。鼓励跨学科,跨年级组队。

2.作品要求:

(1)参赛者根据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方向(具体来源包括:参赛小组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引用其产品;或是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方向),并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商业计划书。

(2)参赛团队应基于一项产品或服务,撰写一份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商业计划书作为参赛作品。计划书中最好包括以下内容(部分内容可选做,若完成可适当加分):

①执行总结。可以包含项目背景、运行目标、市场痛点、精要概述、项目现状、核心竞争力、社会价值等内容。该部分不能少于800字。

②创业背景。该项目运行的政策、法规、市场需求等外部条件及创业项目本身实力优势。

③技术与产品。项目的技术及产品优势,如有成功案例可说明。

④市场分析。宏观环境、行业竞争、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市场定位及市场容量与销售预测等。

⑤营销策略。包括营销理念、营销目标、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等。

⑥团队战略。战略规划、盈利模式等。

⑦团队组织与管理。组织构架、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等。

⑧财务分析、风险分析及投资(选做)。财务预测及假设、主要财务预测、财务报表预测、财务报表分析;内外部风险分析、投资的退出时间及方式等。

⑨法律分析(选做)。项目运行各阶段及环境政策等法律分析。

⑩可行性分析。项目落地的可行性、项目落地的初步计划等。

附件:附件应包括团队成员简介、市场调研、专利使用协议、与其他企业协议、投资意向书等。

三、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10月中旬—11月下旬)

应以班(团)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学生报名。

(二)校级初赛(11月下旬—12月初)

大赛评审委员会邀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网络评审,遴选参加校级决赛的候选团队。

(三)校级决赛(12月上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决定组织形式)

大赛评审委员会邀请专家对候选团队进行现场评审,决出各类奖项若干。

四、遴选机制

(一)积分制

本届赛事采取积分赛制,最终各项目团队得分将由两部分组成,即为“项目成绩+额外积分”。额外积分可通过聆听创新创业讲座、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等方式获得,具体积分数额以及活动的时间内容届时将通过交流群通知到各参赛队伍。

积分的计算由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工作人员完成,全程透明公开。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二)奖项设置

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等奖项。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校级金奖项目在参加后续“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中将优先入选种子库,重点培育。同时,表现优异的个人将优先推荐加入校内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及山东大学“未来CEO”青年创业者成长计划(青创班)。

五、参赛团队需完成工作

1.准备项目相关材料(包括队伍信息、带有封面的参赛作品及相关证明材料);

2.完成由负责人所在培养单位发布的《首届山东大学“新生杯”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收集表,哲社学院的收集表如下图。请严格按照申报表内的要求填写信息,提交材料;有意向报名参赛的团队请于11月24日中午12:00完成下面报名表的填写.

注:报名表只有唯一文件提交窗口,附件需附在商业计划书之后;团队可多次填写报名表,以截止时间前提交的最新一份为准。

3.加入“新生杯”赛事交流群,及时关注后续事宜。

六、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1.大赛交流QQ群:788122472

具体内容详见下方推文:

https://mp.weixin.qq.com/s/fptwr77ONvgjgI6_CGM6tA


2.以上内容若有疑问,请联系:

1)大赛组委会联系人:

济南校本部南老师 (电话:0531-88369964)

2)哲社学院赛事负责人:

实践创新部王庆德(QQ:2462545820)

实践创新部陶艺(QQ:1922006264)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会实践创新部

2022年10月25日